调查组进驻,重庆燃气股价大跌

2024-04-15 11:04:5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董添

  4月15日,处于“因燃气费用过高引发消费者投诉”漩涡中的重庆燃气600917)开盘股价大跌。

  消息面上,4月13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燃气计量相关情况新闻发布会,称市级相关部门已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重庆燃气集团、凯源燃气等相关燃气企业开展调查工作。

  公司回应市场传闻

  重庆燃气4月13日公告称,近日关注到网络媒体上有质疑公司老旧气表到期更换后气量暴增的传闻,为避免相关传闻对投资者产生误导,公司发布公告予以澄清说明。

  根据澄清公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计量检定规程》(JJG 577-2012)第 7.5.1条规定:“对于最大流量qmax≦10m3/h且用于贸易结算的燃气表只作首次强制检定,限期使用,到期更换。以天然气为介质的燃气表使用期限一般不超过10年。”公司称,系根据国家相关安全及计量检定规程对服役到期的气表进行更换。公司新更换的气表均经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检定合格,并具有检定合格的标识。

  重庆燃气称,公司对客户反映的气表计量不准、燃气费用过高情况,已开通燃气计量上门复核服务快速通道,安排专人落实核查。公司承诺当日预约,立即受理,24小时内上门服务。截至公告发布日,公司未发现已复核气表存在计量失准问题。

  记者观察到,除了发布上述澄清公告外,重庆燃气在其微信公众号频繁发文,对燃气计量问题给予回应。

  公司4月10日发文称,近日,网传部分市民关于燃气计量问题相关情况的反映。对此,公司高度重视,决定从即日起,开通燃气计量上门复核服务快速通道,提供抄表账期、抄表读数、气价、缴费时间及金额等24小时在线查询。安排专业人员为客户免费提供燃气计量上门复核服务,对气表运行状况和用气安全进行检查,对抄表读数、抄表账期进行复核。

  此外,重庆燃气还于4月7日发文称,近期,公司收到个别客户反映燃气费用高、怀疑气表计量不准的情况。计量是双方公平贸易的结算形式,受国家法律法规的约束和保护。如果感觉燃气费变高,可拨打重庆燃气“966777”客服热线或关注微信公众号查询用气账单,查询内容包括:近期抄表账期、抄表时间、抄表起止数、用气量、气价、缴费时间及金额等。若发现账单显示的抄表数额与实际的气表读数存在差异,公司将安排专人落实核查,及时解决反映问题。

  2023年四季度净利润暴增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四季度,重庆燃气净利润暴增824%,同期的卖气量仅增长0.69%。这一数据引发媒体广泛关注。

  对此,重庆燃气客服回应称,近期确实有很多市民反映费用增加,但这并非是由于使用量增多所致,主要原因是旧表的数据上传晚了约两个月。

  重庆燃气披露的2023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23年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02.47亿元,同比增加17.26%;营业利润5.65亿元,同比增加28.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3亿元,同比增加22.79%;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9.65%,同比增加1.37个百分点。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燃气销售量34.9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0.24亿立方米, 增幅0.69%。其中,购销类财务燃气销售量为33.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28亿立方米,增幅为3.94%;管输类销售量为1.06亿立方米,同比下降 1.01亿立方米,降幅为48.8%。报告期内,公司完成财务结算的燃气安装户数25.56万户,年末总服务客户数为584.64万户。

  重庆燃气3月12日披露的投资者关系记录表显示,2023年2月,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华润燃气。2023年,公司整体指标完成情况较好,部分原因是公司多措并举,2023年燃气销售量稳定增长,顺价情况较好,接驳量下浮不大。2023年公司接驳数量为25.56万户,该户数主要属于前期签约的业务,主要为新房业务。公司购销类客户分为居民客户和非居民客户,非居民客户包括工业客户、商业客户和集体用气客户。目前公司客户总数约为586万户,居民客户占绝大多数。

  联合调查组已进驻

  4月13日,重庆发布微信公众号发文,近期,有市民反映家中燃气计量有误和燃气费用增加等相关问题,4月13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燃气计量相关情况新闻发布会,回应市场关切。市级相关部门已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重庆燃气集团、凯源燃气等相关燃气企业开展调查工作。

  发文显示,联合调查组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市经济信息委、市发展改革委、市国资委、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组成,已经进驻重庆燃气集团、凯源燃气等相关燃气企业开展调查工作。对燃气公司近3年的采购情况、销售台账、政府定价执行等情况进行认真核查。对于调查中发现的违法违纪行为将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并向社会公开曝光。

  具体措施包括:迅速约谈企业核实情况,第一时间对重庆燃气、凯源燃气等重点企业进行约谈,要求企业认真对待和处理消费者投诉,深入查找费用上涨原因,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全面开展燃气表专项抽检。根据群众投诉举报情况,迅速开展燃气表计量检测。对近期消费者通过12345、12315的投诉举报燃气表计量有误的,逐一与消费者沟通,对有送检意愿的,由市市场监管局会同所属区县局组织专业力量上门抽检。同时,由各区县市场监管局组织专业力量,随机在江北、九龙坡、巴南、荣昌等4个区共16个住宅小区和11家供气企业库房、工地对燃气表进行抽查。

  下一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将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持续深化市场监管领域燃气专项检查行动,进一步拓展企业覆盖面,重点检查天然气经营企业是否存在擅自提高天然气销售价格、是否存在不严格执行阶梯气价政策行为、是否存在不严格执行调价文件行为、是否存在不执行燃气优惠政策等行为。

  同时,将持续强化燃气表计量检测服务,包括:建立投诉举报绿色通道,对燃气相关投诉举报建立专门台账;继续强化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坚持问题导向,继续加大燃气表抽检力度,加大覆盖面;对近期反映燃气问题的群众逐一回访,对有委托送表检测意愿的,由市场监管部门组织专业力量主动上门拆表免费送检,并保证送检期间居民的正常用气。市计量质检院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受理群众燃气表委托检定,及时出具检定证书。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5-01
重庆燃气
击败了13%的股票
短期趋势弱势下跌过程中,可逢高卖出,暂不考虑买进。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23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11.63亿股,占流通A股74.49%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6.03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暂时未获得多数机构的显著认同,后续可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