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壳”失败的友阿股份近年涉案频发 问题企业持续亏损谁之过

2024-04-15 11:15:45 来源: 金融界

  湖南上市企业友阿股份002277)近年来问题不断。据天眼查统计,近五年该公司涉案数量有增无减,其中2019年占比高达14.5%。更为严重的是,其中61.3%为民事案件,涉案案由主要为合同纠纷,占比25.8%。作为湖南本土企业,友阿股份涉案地域64.5%在湖南省,但其业务触角似乎也伸向了外省。调查显示,在深圳钻艺人生珠宝首饰有限公司相关案件中,友阿股份赫然在列。目前,友阿股份至少有62件案件还处于民事一审阶段,其中73.4%的案件中,友阿股份是被告。这不禁让人怀疑,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友阿股份的内控和管理出了什么问题?频繁成为被告,是公司管理层失职,还是有意规避责任、逃避债务?

  来源:天眼查

  近年来友阿股份业绩持续低迷,自2019年起,友阿股份的经营业绩就开始出现滑坡,营业收入连年下降,从2018年的72.42亿元逐渐降至2022年的18.13亿元;净利润更是出现连续5年下滑的局面,2022年前三季度更是巨亏2.58亿元。面对业绩巨亏,公司非但不思经营之道,反而在法律诉讼上"大显身手",让广大投资者对公司前景表示担忧。

  友阿股份一系列涉案情况,反映出公司内控存在诸多漏洞,经营管理不善。公司管理层是否已经尽到勤勉尽责的义务?频繁涉案背后,是否存在其他利益输送和违规行为?监管部门是否应该彻查此事,给投资者一个交代?毕竟,股民的利益都系于此,上市公司理应不负众望、提质增效,而不是成为市场的"麻烦制造者"。

  与此同时,值得注意的是,2024年2月,友阿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控股股东友阿控股《告知函》,此前友阿控股与微创英特签署的《承债式收购框架协议书》约定事项终止,双方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随之终止,双方互不承担违约责任。由此可见,友阿控股此次“卖壳”以失败告终,而后续“接盘侠”将会是谁?我们拭目以待!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30
友阿股份
击败了60%的股票
短期趋势弱势下跌过程中,可逢高卖出,暂不考虑买进。
中期趋势下跌有所减缓,仍应保持谨慎。
长期趋势已有45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5.08亿股,占流通A股36.43%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2.47元。空头行情中,目前反弹趋势有所减缓,投资者可适当关注。该股资金方面受到市场关注,多方势头较强。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暂时未获得多数机构的显著认同,后续可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