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借钱增持 如今无力还款 永辉超市1.05亿元股份面临被动处置风险

2024-04-16 18:28:04 来源: 商业观察

  永辉超市601933)(601933.SH)董事长张轩松及其一致行动人昔日借道两融业务增持公司股份,如今却陷入部分款项无法按时偿还的窘境。

  2021年2月,张轩松与喜世润合润3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喜世润合润5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喜世润合润6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喜世润合润7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喜世润合润8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喜世润经世57号私募投资基金签订《一致行动人协议》,通过两融业务融资10亿元增持公司股份1.63亿股,自有资金8671万元增持公司2098万股,其中用两融资金增持股份的成本为每股7.22元。(永辉超市今日收盘价为2.16元)

  公司今日公告,“6号基金”用于增持公司股票的两融业务于今日(2024年4月15日)到期,有近1.05亿元偿还款项未到位,根据相关协定,“6号基金”部分等值股份有被动处置以偿还债务的风险。

  不过,就在今日发布的另一则公告中,公司称,张轩松为了维护公司股价稳定,拟自被动处置结束之日起6个月之后的3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不低于人民币2.5亿元,不超过人民币4.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张轩松在2021年曾“因家庭资产规划需要”,以大宗交易方式转让了3.5亿股(含本数)给私募基金产品,即上文提到的“一致行动人”。彼时,尽管公告称股份变动系一致行动人之间内部进行的转让,不涉及向市场减持,不会导致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和数量发生变化,但仍有投资者对这一“左手倒右手”的行为表示疑虑。

  根据业绩预告,2023年永辉超市净利润-13.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亏14.2亿元。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30
永辉超市
击败了99%的股票
短期趋势市场最近连续上涨中,短期小心回调。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104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40.47亿股,占流通A股44.59%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2.41元。该股资金方面受到市场关注,多方势头较强。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