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百家“铁公鸡”存在ST风险

2024-04-17 09:34:55 来源: 每日商报

  商报讯(记者 叶晓珺)新“国九条”出台后,市场矛头对准了分红吝啬的“铁公鸡”公司。近日,上交所向吉林高速601518)下发了关于该公司利润分配方案的监管问询函,内容直指其利润分配方案、现金分红及董事投票情况等。消息一出,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数据显示,在A股市场当前2369家上市10年以上的公司中,有220家公司连续10年及以上未进行现金分红,另有20家公司自上市以来从未进行过现金分红。不过,有“铁公鸡”就有慷慨交出“分红答卷”的上市公司,截至目前,A股共有1249家上市公司在2023年年报中披露分红预案,或分红方案获股东大会通过,已公告的分红金额累计达1.56万亿元。

  监管对分红吝啬的“铁公鸡”火速出手

  “大赚超9亿却连续0分红”,吉林高速可谓是实至名归的“铁公鸡”。

  就在资本市场第三个“国九条”发布同一日,吉林高速发布2023年年报,拟定利润分配预案为“不进行利润分配,不进行现金分红”,这已是公司连续两年零分红。

  两天后,上交所向公司发出了问询函,指出吉林高速于2019年至2023年分别实现净利1.89亿元、0.99亿元、3.18亿元、3.94亿元、5.46亿元,连续五年盈利、连续三年盈利增长,而其现金分红比例分别为0、0、10.18%、0、0。要求其说明连续多年不或少现金分红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大额资金闲置的情况,“全体董事是否独立审慎判断本次利润分配方案”。

  此前,方大特钢600507)2023年年报公告拟不进行利润分配,也被上交所监管问询。在监管督促下,方大特钢调整了分红方案,拟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10元(含税),合计拟派发金额约2.33亿元,现金分红比例为33.84%。

  由此可以看出,一毛不拔的“铁公鸡”并非个例,零分红或分红“吝啬”的上市公司比比皆是。数据显示,截至4月15日,A股市场共有2369家上市10年及以上的公司。其中,共有220家公司连续10年及以上未进行现金分红,91家公司连续20年及以上未进行现金分红,金杯汽车600609)、中毅达600610)、阳煤化工600691)、学大教育000526)4家公司连续30年及以上未进行现金分红;另有20家公司自上市以来从未进行过现金分红。

  与之相反的是,也有上市公司真金白银响应“分红”号召。据数据统计,截至4月14日,A股共有1249家上市公司在2023年年报中披露分红预案,或分红方案获股东大会通过,已公告的分红金额累计达1.56万亿元,平均分红比例为51%。

  符合标准不分红将被ST

  超百家“铁公鸡”触及标准

  “上交所对吉林高速的此次问询,正是在分红新规出台背景下,向市场释放的首个信号。”业内人士表示。

  实际上,新“国九条”在第三条“严格上市公司持续监管”中强化了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监管。其中提到,对多年未分红或分红比例偏低的公司,限制大股东减持、实施风险警示;加大对分红优质公司的激励力度,多措并举推动提高股息率;增强分红稳定性、持续性和可预期性,推动一年多次分红、预分红、春节前分红。

  在此背景下,沪深交易所近期分别发布相应征求意见稿,核心内容是对分红不达标采取强制约束措施,将多年不分红或者分红比例偏低的公司纳入“实施其他风险警示”(ST)的情形。意见指出,主板公司中,对符合分红基本条件,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累计现金分红总额低于年均净利润的30%,且累计分红金额低于5000万元的公司,实施ST。

  这一规定无疑将进一步督促上市公司持续分红,提高现金分红的稳定性和可预期性。同时,上述现金分红新规将于2025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适用新规的“近三个会计年度”则为2022年至2024年。

  根据现有财务数据初步测算,预计超百家上市公司将触及ST标准。以沪深主板为例,据不完全统计,沪市主板过去3年(2020年至2022年)分红不达标公司56家,其中40家公司的可分配利润为正、具备分红基本条件,但选择了不分红;深市主板过去3年分红不达标公司53家,其中25家公司的可分配利润为正、具备分红基本条件,但近3年并未分红。

  总体来看,包括吉林高速、宁波中百600857)、苏常柴等在内的109家沪深主板上市公司,如果2023年报不大额分红、2024年必须通过季报、中报分红补齐份额,否则将按分红新规要求被实施ST。

  不过,考虑到目前2023年报披露尚未结束,且规则2025年才首次适用,预计会促进公司通过分红回购等方式增强投资者回报,实际受影响的上市公司家数或更少。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