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材系上市公司,在深交所集体发声

2024-04-17 16:15:44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冯尧

  4月16日下午,深圳证券交易所“央企力量筑强基”主题集体业绩说明会在上市大厅召开,中国建材集团下属11家上市公司参加,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与投资者面对面沟通交流。

  经过多年国际化发展,中国建材集团已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排头兵。在此次会上,该集团旗下多家上市公司的海外战略受到关注。包括天山股份000877)、北新建材000786)、瑞泰科技002066)等上市公司在与投资者交流中均谈及国际化业务。

  在业内看来,虽然2024年国内基础建材产品的供需关系或仍将面临一定的压力,但是随着国际化平台的完善,中国建材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在海外市场的拓展有望迎来加速。

  因地制宜设计投资路径及方案

  据了解,来自中国建材集团旗下的11家上市公司参加4月16日的集体业绩说明会。包括天山股份、宁夏建材600449)、北新建材、中国巨石600176)、中材科技002080)、中材国际600970)、瑞泰科技、国检集团603060)、凯盛新能600876)、中材节能603126)以及中复神鹰。

  其中国际化业务成为投资者主要关注点之一。

  其中天山股份方面提及,该公司积极稳妥拓展国际化业务,当前在赞比亚、蒙古国各有一条水泥生产线,在尼日利亚投资了骨料生产线,公司将进一步保持战略理性和经济理性开展国际化发展。

  据了解,在2023年12月,天山股份和中材国际曾共同增资中材水泥。增资完成后,中材水泥注册资本将达到100亿元人民币。

  天山股份方面表示,引入中材国际作为股东可发挥其国际化经验优势、属地化运营优势、国际化人才优势、市场前沿信息优势,以及工程、改造、运维、备件、物流等综合服务优势,结合天山股份多年产业经营的管理优势、人才优势、机制优势等,保证海外发展的质量。

  该公司表示,未来具体项目将通过优先并购重组、租赁等方式,绿地建设次之,轻重资产相结合的运营模式,上下游产业延伸的发展模式,因地制宜设计投资路径及方案。“借助集团在海外耕耘的经验和资源,共同推动国际化发展,实现公司国际化中长期目标。”

  2024年、2025年国际化布局值得期待

  在业绩会上,北新建材董事长薛忠民也表示,2024年、2025年国际化布局值得期待。他介绍,北新建材坚持推动“一体两翼,全球布局”发展战略落地。

  薛忠民表示,从实体上看,坦桑尼亚生产基地业绩持续增长,乌兹别克斯坦年产4000万平方米石膏板生产线投产当年盈利,这些均为2024年以及以后几年的出海积累了良好的经验。

  他表示,北新建材以后两年会加快全球布局,一是加快绿地建设,此前公司已公告泰国项目、波黑项目;同时也将围绕非洲、中东、东南亚等新兴国际市场加强开拓。

  薛忠民同时表示,另一方面考虑到一体两翼现有业务拓展,国际化业务不仅局限在石膏板业务,“我们将加强集团内外协同,抱团出海,推动防水和涂料的全球化布局”。

  瑞泰科技国际化步伐加快

  此外,瑞泰科技近两年在中国建材集团国际化战略引领下,也加快了公司国际化步伐,2023年国际化收入同比增长较大。

  瑞泰科技董事长宋作宝表示,2023年,公司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切实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以产品带动服务,以玻璃板块和水泥板块带动钢铁板块国际化发展。

  他表示,下一步公司将在集团国际化战略目标的指引下,加紧制定自身的国际化战略;同时加强国际人才队伍的建设,强化各板块国际化专业团队的配置。从以前的“游击战”,转变为具有一定规模效应的“阵地战”,巩固并扩大国际化成果。

  此外,中材科技方面也在会上提到,海外布局是该公司2024年的重点工作计划。该公司提及风电叶片巴西一期项目已投产,2024年将加速推进二期项目。此外,其锂电隔膜产业海外布局也将实质性落地,力争十年左右“海外再造一个中材科技”,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新材料企业。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