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家电业Q1季报前瞻:出口景气延续 内销有望提振

2024-04-17 16:43:46 来源: 智通财经

  国泰君安发布研究报告称,据海外总署数据,2024年1~2月,家电整体出口销额/销量/同比+20.8%/+38.6%,超过中国整体出口销额增速(+7.1%),受益于补库和终端需求回暖,低基数效应下家电出口订单高增,相关出口公司也相对受益。短期出口订单景气较好,长期出海趋势确立。短周期维度,受益于渠道补库存和部分地区终端需求回暖影响,低基数效应下出口类公司Q1业绩有望表现优异,

  国泰君安观点如下:

  短期出口订单高增,长期出海趋势确立。

  Q1分区域来看,家电整体外销优于内销,出口呈现高景气态势。根据海外总署数据,2024年1~2月,家电整体出口销额/销量/同比+20.8%/+38.6%,超过中国整体出口销额增速(+7.1%),受益于补库和终端需求回暖,低基数效应下家电出口订单高增,相关出口公司也相对受益。长期来看,品牌公司通过产品力、制造力和渠道布局的优势,出海空间广阔。

  政策刺激预期又起,内需有望提振。

  2024年初至今,家电线上销售整体增长较好,空调/冰箱/彩电等大家电品类销额同比+33%/+19%/+25%。国务院日前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鼓励家电开展以旧换新行动。上一轮全国范围的刺激政策出台后主力销售的家电产品进入普遍的换新周期,全国性政策落地有望形成合力,更好地带动广大市场(农村+三四线城市)的换新意愿;多品类,多品牌布局领先的龙头企业更容易获得市场份额。

  Q1报表表现来看,外销主导公司占优,白电及相关产业链更优。

  1)收入端:外销主导公司更为占优;2)业绩端:格局占优的公司更具备稳定性。整体来看,我们判断Q1各细分板块的表现排序为:白电及相关零部件>电工照明>清洁电器>厨小电>黑电显示>个护。

  投资建议:短周期维度,受益于渠道补库存和部分地区终端需求回暖影响,低基数效应下出口类公司Q1业绩有望表现优异,推荐新宝股份002705)(002705.SZ)、奥马电器002668)(002668.SZ)。长周期维度,品牌公司通过产品力、制造力和渠道布局的优势,出海空间广阔,推荐石头科技(688169.SH)、海信视像600060)(600060.SH)。全国性政策落地有望形成合力,多品类,多品牌布局领先的龙头企业更容易获得市场份额。推荐美的集团000333)(000333.SZ)、海信家电000921)(000921.SZ)、海尔智家600690)(600690.SH)、格力电器000651)(000651.SZ)。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汇率波动风险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