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瑞医药一季报:营收利润双增,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大增近五倍

2024-04-17 23:08:52 来源: 和讯网

  4月17日晚,恒瑞医药600276)公布截至2024年3月31日一季度经营业绩。今年一季度恒瑞医药实现营业收入59.9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6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14.40亿元,分别增长9.20%、10.48%与18.06%。在去年的基础上,公司业绩继续稳步回升。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增长486.35%,公司表示这是因为报告期收入增长以及客户回款加快,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增加。

  另外,报告显示,报告期公司收到Merck Healthcare 1.6亿欧元的对外许可首付款,相关履约义务尚未完成,相关收入尚未确认。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有可能是因为有关专利、技术还没有全部交付完成,尚未满足会计准则的收入确认条件,许可收入确认时点与收款时点存在差异是常见的情况。

  恒瑞医药2024年一季度研发费用达12.20亿元,创新研发成果加速转化。新药获批方面,恒瑞自主研发的1类新药富马酸泰吉利定注射液(艾苏特 )上市,用于治疗腹部手术后中重度疼痛,该产品是中国首个自主研发的1类阿片类镇痛创新药,为深受术后疼痛困扰的患者群体提供治疗新方案。目前恒瑞已在国内获批上市16款1类创新药、4款2类新药;上市申报方面,恒瑞自主研发的一种靶向人IL-17A的重组人源化单克隆抗体、1类新药夫那奇珠单抗注射液(SHR-1314)的药品上市许可申请获国家药监局受理,用于常规治疗疗效欠佳的活动性强直性脊柱炎成人患者;富马酸泰吉利定第2个适应症用于治疗骨科手术后中重度疼痛的上市许可申请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受理。

  今年以来,恒瑞的创新药临床继续高效推进,并取得2项突破性疗法认定,分别为:HER2 ADC注射用SHR-A1811用于既往至少一线抗HER2治疗失败的HER2阳性晚期胃癌或胃食管结合部腺癌,及创新药氟唑帕利单药或联合阿帕替尼治疗胚系乳腺癌易感基因(gBRCA)突变的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HER2)阴性乳腺癌;同时,公司1类创新口服小分子GLP-1受体激动剂HRS-7535片用于减重适应症等也获批开展临床试验。

  公司HER2 ADC明星产品SHR-A1811持续表现亮眼,目前已累计获得5项突破性疗法认定,覆盖乳腺癌、肺癌、结直肠癌、胃癌或胃食管结合部腺癌等治疗领域。基于恒瑞模块化ADC创新平台(HRMAP),经过10年的ADC研发积累,恒瑞成为国内在热门靶点上布局进展靠前、兼具诸多差异化ADC产品的企业,目前已有11个新型、具有差异化的ADC分子成功获批临床。

  在国际临床试验方面,公司自主研发的CD79b ADC创新药注射用SHR-A1912、TROP-2 ADC注射用SHR-A1921先后获得美国食品和药物监督管理局(FDA)授予快速通道资格(FTD),分别用于治疗既往接受过至少2线治疗的复发/难治性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R/R DLBCL),及用于治疗铂耐药复发上皮性卵巢癌,有望加快推进临床试验以及上市注册进度。目前恒瑞已有3款产品获得FDA快速通道资格认定。

  恒瑞创新研发成果继续闪耀国际学术舞台。2024年欧洲肺癌大会(ELCC)上,创新药卡瑞利珠单抗联合卡铂和培美曲塞对比化疗一线治疗驱动基因阴性晚期非鳞非小细胞肺癌(NSCLC)(CameL研究)的长期随访数据更新亮相:卡瑞利珠单抗联合化疗一线治疗晚期驱动基因阴性非鳞非小细胞肺癌的5年总生存(OS)率达31.2%(化疗组19.3%),意味着近1/3的晚期肺癌患者生存期突破5年,是恒瑞医药作为中国医药(600056)创新代表性企业为延长癌症患者生命作出的又一积极贡献。

  除了具有传统优势的肿瘤治疗领域,恒瑞在慢病领域的学术成果也不断获得认可:麻醉镇痛药物艾司氯胺酮用于产后抑郁预防的研究结果在线发表于全球四大医学期刊之一的《英国医学杂志》(BMJ,IF:105.7)。公司自主研发JAK1抑制剂、创新药艾玛昔替尼(SHR0302)治疗中重度特应性皮炎(AD)的Ⅲ期研究结果作为口头报告亮相第82届美国皮肤病学会年会(AAD);此外,还有多个重要研究亮相2024美国临床肿瘤学会胃肠道肿瘤研讨会(ASCO GI)、美国妇科肿瘤学会(SGO)等知名学术会议。

  在聚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恒瑞也一直努力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民生、回馈社会。近日,恒瑞公益支持的2024年度“爱卫新征程 健康中国行”科普专项行动启动,将邀请国内权威专家,前往全国各地医院、企业、学校、社区等传播健康知识,组织科普讲座,开展科普咨询;今年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期间,恒瑞患者关爱公益品牌“全力去爱”将开展肺癌大咖科普答疑、卵巢癌专家义诊等一系列公益活动服务患者。

  凭借高质量发展成效,恒瑞医药在各类评选中屡获佳绩。近日,国际知名咨询机构Citeline发布了《2024年医药研发年度回顾》,并评选出全球TOP25管线规模的制药公司,恒瑞第三次进入榜单与全球大型跨国药企同台竞争,排名跃升至第8,再创中国药企新高;恒瑞还在今年登上了《2023胡润世界500强》榜单,排名第366位;今年2月,据知名医药行业媒体《E药经理人》统计,恒瑞登榜全球药企市值TOP20,位列第18位,成为TOP20中唯一的中国药企;凭借在人才培养与发展等方面的出色表现,恒瑞再度获得“中国杰出雇主”认证,这也是公司连续3年获此称号。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30
恒瑞医药
击败了96%的股票
短期趋势强势上涨过程中,可逢低买进,暂不考虑做空。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长期一般,有一定的投资价值。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46.39元。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投资者可加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