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煤炭】供不应求延续高景气度 限价令放松打开煤企盈利空间 AH煤炭板块携手冲锋

2022-05-24 11:34:16 来源: 同花顺C闻 作者:C闻

  5月24日,周期板块继续扛起AH股多头大旗。这其中,煤炭板块的表现尤为亮眼。

  A股方面,截至发稿陕西黑猫601015)涨停,华阳股份600348)、美锦能源000723)、兖矿能源600188)等跟涨。

  A股煤炭指数较此前低点已经反弹超过10%。

  港股方面,在新经济板块萎靡之时,煤炭板块扛起港股大旗,丝路能源、兖矿能源领涨。

  需求高企增产有心无力  煤炭行业高景气度将延续

  中泰证券600918)指出,2016年启动的供给侧改革,化解过剩产能这一目标超额完成,煤炭供给能力超预期下降。为缓解能源危机,国家发改委要求加快发展壮大新动能,但远水解不了近渴。依据3-5年的建矿周期判断,未来能够真实释放的煤炭产能规模整体比较有限。

  十四五期间,伴随国民经济的增长,全社会的用能需求预计仍将保持增长态势,煤炭在能源体系中的兜底保障作用或更加突出,煤炭的绝对消费量将稳中有增,煤炭行业依然处在高景气发展阶段。

  限价令“上限”超预期 打开煤企盈利空间

  去年下半年,以动力煤为首的大宗商品价格飙涨,扰乱了市场正常秩序。对此,发改委先后发布多份公告,对煤炭价格进行了规范。

  但限价令针对的主要是动力煤中的电煤,不包括焦煤、无烟煤及非电用煤。此外,根据发改委相关文件精神,煤炭现货价格上限较前期“坑口不超700元/吨、港口不超900元/吨”的限价上移,煤企盈利空间再次打开。

  同花顺300033)if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动力煤价格基本持平,但焦煤价格仍震荡上行。

  俄乌冲突至海外煤价飙涨超预期  进口形势偏紧

  国内煤炭仍将供不应求,那么进口海外煤炭能否救急呢?

  很遗憾,海外煤炭供需状况更加紧张。由于俄乌冲突,国际动力煤现货价格大幅攀升,叠加澳大利亚进口煤放开前景扑朔迷离,以及印尼煤矿需要履行DMO带来的出口受阻,进口煤对国内市场供应量的补充作用有限,煤炭进口形势偏紧。

  高企的海外煤价,进口转内贸,或将加剧沿海煤炭供应的紧张局面。

  图片来源:中泰证券

  具体投资建议

  中泰证券建议重点关注动力煤、焦煤两类企业:动力煤公司陕西煤业601225)、山煤国际600546)、兖矿能源、中国神华601088)、中煤能源601898);炼焦煤公司潞安环能601699)、平煤股份601666)、淮北矿业600985)、山西焦煤000983)、盘江股份600395)、上海能源600508)。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春光科技
  • 中兵红箭
  • 宗申动力
  • 威奥股份
  • 广哈通信
  • 中船应急
  • 观想科技
  • 捷安高科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