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房地产】销售额企稳反弹 AH地产板块大动作!底部到了吗?

2022-06-20 11:29:39 来源: 同花顺C闻 作者:C闻

  6月20日,AH地产板块迎来大涨,就像夏至般火红的太阳。

  地产链的其余品种也被带动。A股消费建材板块今日大涨,涨幅甚至盖过了“正主”地产股。

  房地产宽松政策落地 市场销售额复苏

  众所周知,今年以来全国各地为了稳经济大盘,出台了多轮房地产宽松政策。但是,政策利好最终要反映在销售额回暖上,才能说明政策真正起到效果,“药方”拿对了。今年即将过半,房地产销售数据如何呢?

  国金证券数据显示,全国商品房5月销售金额为10548亿元,环比+29.7%,同比-37.7%(但降幅较4月收窄8.9pct),打破2022年以来持续下降的态势,确有筑底反弹迹象。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一线、二线城市地产销售恢复速度相对较快。特别是本轮疫情最严重的上海市,自6月逐步解封以来,购房寻求迅速释放,新房成交面积从0迅速反弹至周成交30-40万方,已接近前三年的周平均成交面积(38万方)。

  来源:国金证券

  房企销售回款改善 提振新开工投入

  房地产销售回暖已是不争的事实。但是,房地产作为重资产行业,现金流是非常重要的指标。如果只是为了促销售而进行赊销、首付贷等操作,对整个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弊大于利,恒大等深陷债务危机的房企就是前车之鉴。

  所幸,本轮地产复苏周期,房企的现金流有明显改善。2022年5月,全国房企到位资金11882亿元,环比+14.7%,同比-33.4%(降幅较4月收窄2.1pct),环比增量主要来自于自筹资金、定金及预收款和个人按揭贷款。

  国金证券指出,房企资金环境的逐步改善,有利于提振房企在生产经营端的投入,为下半年新开工和推货量的增加提供较大程度的保障。

  地产行业复苏是否会使得政策转向?

  在国家明确“房住不炒”的大前提下,地产销售额复苏,是否会让政策再次收紧?

  国金证券判断,由于今年开局不利,预计全年销售规模同比仍为负;料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约15.9亿方,同比下降逾11%,叠加整体房价水平处于近三年低位水平,预判下半年市场复苏为弱复苏。

  在经济稳增长背景下,房地产行业弱复苏并不能促使调控政策转向,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程度较高,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调控基调仍以宽松为主。在市场逐步复苏、政策持续宽松的环境下,房地产板块有望迎来一轮新的行情。

  具体投资建议

  目前房地产市场销售已有企稳复苏迹象,预计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反弹将向二线城市传导,带动房地产市场下半年逐步走向复苏。

  首推销售投资逆势增长、业绩确定性较强,且重点布局优质城市、拥有高质量产品服务力的房企,如绿城中国、建发国际、滨江集团002244)等或将获得超额收益。

  稳健选择推荐财务结构健康、现金流安全的头部国企央企,如保利发展600048)、招商蛇口001979),龙头房企享受行业逐步复苏的贝塔收益。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