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电力】夏季用电高峰到来 电价市场化增厚企业业绩 港股电力板块扛起大旗

2022-07-06 11:19:29 来源: 同花顺C闻 作者:C闻

  7月6日,港股电力板块涨幅居前。中国电力领涨,龙源电力001289)、华润电力、华能国际600011)等跟涨。

  A股电力板块开盘涨幅居前,截至发稿有所回落。但如果把时间拉长来看,电力板块已经悄悄抬头一段时间。

  夏季用电高峰到来 促经济发展改善用电需求

  近期,全球多国出现电力供应紧张甚至短缺的情况。究其原因,既有夏日用电高峰这一因素,也与一些国家的能源政策、当前地缘政治局势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

  国内方面,随着6月份疫情得到逐步控制,国家全面摘星推动旅游发展,住宿、餐饮业和交通运输用电量有望大幅上升,叠加7、8月份夏季高温来临,用电量即将迎来高峰。

  中信证券表示,下半年整体用电需求有望边际改善,预计全年用电增速为3.5%。全年来水有望偏丰且水电大省市场电价已确立上涨趋势,叠加大水电投产催化,助力板块业绩弹性可期。该券商表示,具备清洁及成长属性的公司为行业投资主线,水电推荐具有电站投产催化的企业,以及受益省内市场电价上涨的企业;火电盈利近期边际改善空间有限,历史经验看配置催化剂出现仍需等待。

  同花顺300033)ifind数据显示,每年的夏冬两季历来是用电高峰。自今年3月以来,我国全社会用电量持续高于发电量,为满足社会需求,预计各企业发电量将进一步上升,结合市场化电价交易机制,形成“量价齐升”的格局。

  此外,根据历史经验,5月并非夏季用电高峰,6――8月用电量仍将进一步上升,发电量也将水涨船高。

  市场化交易电量逐年上升 有助于增厚企业利润

  量上去了,利润如何保证呢?

  我国电价政策的走向,从固定的标杆电价转向浮动的市场化电价,这有助于解决政府制定电价不能及时反应电力成本和市场供需的问题,增厚企业利润。

  来源:国信证券

  此外,6月底财政部下发了《2022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地方资金预算的通知》,下达新能源补贴资金总计27.5496亿元。此次是今年下达的第二批补贴资金,加上之前已下达的39.645亿元,今年累计下达67.1946亿元。

  补贴的陆续发放,有助于解决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资金缺口问题,改善新能源运营商现金流状况,提高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积极性。

  具体投资建议

  具体投资建议方面,华西证券002926)认为,在全国各电力中心交易电量持续增长,中长期交易电量同比增长的背景下,加大各地区富余电量消纳。新能源运营商受益于内需扩大,运营效率提升,业绩提升。

  该券商推荐关注火电转型新能源标的【华能国际】;同时受益的新能源运营电站有【太阳能000591)】、【节能风电601016)】,受益的港股标的有【龙源电力】、【华润电力】、【中国电力】。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广哈通信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奥维通信
  • 四创电子
  • 航天长峰
  • 蓝海华腾
  • 宗申动力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