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资管长期投资超十年 建发股份、美凯龙强强联合拓宽发展空间

2023-01-20 14:55:25 来源: 中国证券网 作者:夏子航

  最新一则公告,将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太平洋资管”)持有建发股份600153)超10年的价值投资故事呈现出来。

  回头来看,太平洋资管对于建发股份的持股堪称价值投资的范例之一。太平洋资管旗下产品于2012年首次出现在建发股份十大股东榜中,并于2014年完成举牌,至今持股已10年。太平洋资管也通过长期主义获得丰厚回报,于近期进行了小幅减持。

  近期公告显示,建发股份拟收购美凯龙601828)29.95%股份,交易对价原则上不超过63亿元。行业人士认为,这有望进一步拓宽建发股份的长远发展空间。

  太平洋资管投资超十年

  1月19日晚间公告显示,建发股份于近日收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太平洋资管出具的《建发股份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

  此前,太平洋资管受托管理的账户通过二级市场集中交易持有建发股份约1.6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4311%。

  2023年1月9日至2023年1月17日期间,太平洋资管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累计减持建发股份约1295.9万股,合计持股比例由5.4311%减少至4.9999%。

  披露显示,太平洋资产分别由太保集团、太保寿险、太保产险持股80%、16%、4%。

  自2012年四季度建仓以来,太平洋资产通过“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人分红”(下称“太平洋个人分红”)“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下称“太平洋普通保险产品”)两个产品持有建发股份超过十年。

  2012年年报显示,太平洋普通保险产品以1.04%的持股比例首次现身建发股份十大股东榜。2013年年末,太平洋普通保险产品、太平洋个人分红合计持有建发股份比例提升至4.21%。2014年,太平洋资管旗下三产品继续增持建发股份,合计持股比例进一步提升至5.65%,并完成举牌。

  长期回报丰厚

  此前,太平洋资管曾表示,看好建发股份的财务基础、行业前景等综合投资价值,希望能分享未来业绩增长带来的良好回报。

  太平洋资管在建发股份身上践行了价值投资理念,而建发股份则以稳健、长牛的股价表现,回报了长期投资者。

  据统计,在太平洋资管完成举牌的2014年1月,建发股份股票均价为4.17元/股(前复权),而截至2023年1月19日收盘,建发股份报收13.23元/股,累计增长超210%。保守估算,太平洋资管初始投资成本约在6亿元左右,如今已经浮盈约14亿元。

  此外,太平洋资管还享受了建发股份稳健分红带来的收益。数据显示,自1998年上市以来,建发股份累计实施分红23次,累计分红现金124.69亿元,对比其累计479.13亿元的净利润规模,分红率达到26%。

  据初步统计,2014年度至2021年度,建发股份累计分红金额约92亿元。以太平洋资管5%的持股比例估算,其累计获得分红收益应在4.6亿元以上。

  也就是说,综合股价投资收益和分红收益,太平洋资管持股建发股份十年间,累计获得的投资收益可能在18亿元以上。

  强强联合拓宽发展空间

  1月13日晚间,美凯龙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红星控股”)、公司实际控制人车建兴、建发股份于1月13日共同签署《股份转让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建发股份有意受让红星控股持有的美凯龙29.95%股份。

  各方同意,在满足上市公司监管相关规定的前提下,交易对价原则上不超过63亿元且不高于相关方聘请的专业机构所出具并经国资主管部门认可的标的股份评估或估值结果。

  一方是具有国资背景的供应链和地产龙头——建发股份,一方是全国连锁家居龙头——美凯龙,这场两大龙头之间的强强联合备受关注。

  华泰证券研报指出,美凯龙为商场数量、经营面积、地域覆盖,均位列全国TOP1的家居装饰及家具商场运营商。收购不仅有望提升建发股份品牌影响力,还能进一步打开公司供应链在消费板块的布局——从高端家居供应商到高端消费者市场,都有望产生协同效应。

  开源证券研报认为,建发股份本次收购的目的在于,通过美凯龙旗下商场拓展资产管理业务,收入来源更加多元化。美凯龙在家具与建材领域的优势可以更好的服务现有地产与供应链业务体系,提高地产业务价值,进一步扩充供应链业务,沉淀中高端消费客户流量,为布局高端消费品供应链业务打下基础,从而提升建发股份的公司形象和品牌影响力。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恒久科技
  • 通达股份
  • 久远银海
  • 中远海科
  • 通行宝
  • 英方软件
  • 华闻集团
  • 利君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