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创业环保23年度扣非净利同比增长17.34%至7.79亿元 双轮驱动持续高质量发展

2024-03-25 15:12:57 来源: 全景网
利好

  2023年,创业环保600874)(600874.SH)以提高经济效益和发展质量为中心,以巩固运营、开发与建设实力为基础,以盘活存量、培育增量、提升质量为主要方式,强化经营管理,明晰发展思路,不仅取得稳健的经营成果,在技术创新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效。

  财报显示,2023年1-12月,创业环保实现营业收入46.65亿元,比上年度增长3.1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8.65亿元,比上年度增长15.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7.79亿元,同比增长17.34%。

  在分红方面,创业环保也持续与股东共享发展红利。根据公司披露的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创业环保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1.66元(含税),共计2.61亿元(含税),本年度公司现金分红数额占2023年度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可供分配利润的30.13%。

  天眼查信息显示,创业环保主要业务由基础业务及战略新业务构成。其中,基础业务包括市政污水处理、供水、再生水等领域业务,为其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战略新业务则主要包括以新能源供冷供热及光伏发电为主的双碳新能源业务及以污泥处置与资源化利用、危废业务为主的固废业务,此外还包括科技成果转化、轻资产等业务。具体来看:

  报告期内,公司污水处理及水厂设施建设业务、再生水处理及再生水配套工程业务、道路收费业务、供冷供热及相关设施建设业务分别贡献营收33.78亿元、4.33亿元、0.63亿元以及2.48亿元,对应同比分别增长5.81%、10.98%、1.72%与2.30%;自来水供水及水厂设施建设业务、危废处置业务则分别实现营收0.97亿元、1.57亿元。

  注意到,2023年,创业环保进一步巩固自身优势,全面提升竞争能力,基础业务和战略业务均实现高质量发展:

  基础业务运营方面,创业环保展现出了稳健的发展态势。水务业务、新能源供冷供热业务、光伏发电业务及污泥处理处置等主营业务均保持了稳定、安全的运营状态,达成了年度计划的各项要求。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巩固水处理和水资源利用核心主业,优化本集团市场开发管理体系,建立市场开发激励政策,积极应对PPP新政,不断提升项目策源策划能力。成功落地克拉玛依南郊、湖北恩施、安徽含山二期、瓮安项目4个,新增污水处理规模27万吨/日,新增再生水断点连通管网26.1公里;

  在基础业务稳步推进的同时,公司战略新业务也取得了显著进展。年内开工建设津沽、北仓、咸阳路3座污水处理厂光伏发电项目,对应发电能力27.7MWp;取得天津市金钟河大街南侧片区城市更新能源站项目,新增供冷供热服务面积50.33万平方米;获取污泥脱水干化系统运维等项目。

  截至报告期末,新能源供冷供热业务总服务面积达到390万平方米;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总设计装机容量31MWp;污泥处置业务总规模为2810吨/日;危废业务方面,公司拥有包括处置能力共18.13万吨/年的4个项目,一座规模2万吨/年的收储、转运项目,一座总库容31.46万吨的填埋项目,废物综合利用规模7.8万吨/年。

  除了业务上的稳步推进,科技创新也是创业环保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另一重要驱动力。2023年,公司完成国家级课题验收1项,开展18项国家、行业、地方及团体标准编制工作,获得协同发展与科技创新先进集体、天津市创新方法大赛等科技奖励8项,首次获得詹天佑土木工程科学技术奖,集中发布环保新产品11项。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共计5,306.20万元,同比增长21.87%,全年获得授权专利47项,其中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38项,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0项,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的引领支撑。

  对于2024年经营计划,创业环保表示,公司主营业务预计仍以污水处理业务为主,预计全年处理污水不低于159386万立方米;2024年研发投入不低于年度经营收入的1.25%,主要用于技术研发、技改技革费用,继续围绕着污水处理、污泥处理、新能源等领域的新工艺与应用型技术进行研发。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