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红12年连涨!现金分红比例高达37% 平安公司股价被低估

2024-03-27 10:37:49 来源: 凤凰网财经

  3月22日,中国平安601318)发布了2023年年度报告。

  那中国平安此次交出的答卷究竟如何呢?凤凰网财经进行了全面的拆解分析。

  从公司业绩角度来看,2023年,中国平安实现营业总收入9137.89亿元,同比增长3.80%;2023年,中国平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1179.89亿元,同比下降19.7%。

  不过,翻阅中国平安2023年年报,不难发现,中国平安主要有三大核心业务,分别是寿险及健康险、财产保险、银行业务,三项业务合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1409.13亿元。仅看公司的核心业务,中国平安2023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同比小幅下降2.8%,整体保持稳健。

  此外,中国平安还计划拟派发2023年末期股息每股现金人民币1.50元,全年股息为每股现金人民币2.43元,同比增长0.4%。按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计算,现金分红比例高达37.3%,现金分红水平连续12年保持增长。

  而从资本市场来看,近两年保险企业估值持续被低估,A股中国平安目前PE不到9倍,H股中国平安PE不到7倍,远低于股市的平均估值水平。而作为极具实力的行业龙头,中国平安在积极探索医疗养老新战略下,有望迎来价值回归。“公司PB与PE确实很低,但我相信是金子总会发光,价格(股价)总归要回归到与价值一致的位置,所以我们很有信心。中国平安的核心主业很稳健,同时我们又处在一个好的行业,我们的战略综合金融和医疗健康都有远大的前景”。中国平安总经理兼联席首席执行官谢永林在2023年业绩会上直言道。

  在战略上,在2023年的财报中,中国平安首次将“医疗养老”战略提高到与综合金融并列的战略中,由原来的“综合金融+医疗健康”变成“综合金融+医疗养老”。截至2023年12月末,中国平安个人客户的客均合同数2.95个;近64%的客户同时使用了医疗养老生态圈提供的服务,享有医疗养老生态圈服务权益的客户覆盖寿险新业务价值占比超73%。

  来源:公司年报

  不仅如此,中国平安2.32亿的个人用户叠加同行5-7成的获客成本竞争优势,让公司未来极具想象空间。

  三大核心业务稳定 现金分红连续12年保持增长

  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平安实现营业总收入9137.89亿元,同比增长3.80%;2023年,中国平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1179.89亿元,同比下降19.7%。

  来源:公司年报

  对于下滑的原因,中国平安副总经理付欣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在过去的一年,平安对部分资产进行非常审慎的减值测试,包括计提拨备。这也为公司的未来应对打造了一个非常好的条件,也给资产负债表进行筑底,让整个资产负债表更加扎实。

  拆分来看,三项业务中,占比最高的是寿险及健康险业务,达74.56%。2023年,中国平安寿险业务重回升势,可比口径下寿险及健康险业务新业务价值增长36.2%,代理人渠道新业务价值增长40.3%。

  来源:公司年报

  其次为银行业务,截至2023年底,平安银行实现净利润464.55亿元,同比增长2.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22%,较年初上升0.58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1.06%,拨备覆盖率277.63%。

  此外,平安银行管理零售客户资产(AUM)4.0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2.4%,个人存款余额1.2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6.7%。

  而在财产保险业务方面,2023年,平安产险保险服务收入3,134.58亿元,同比增长6.5%;整体综合成本率剔除保证保险影响后98.4%;车险综合成本率97.7%,优于市场平均水平,若剔除自然灾害影响,车险综合成本率96.6%。"平安好车主"APP作为中国最大的用车服务APP,截至2023年12月31日,注册用户数突破2亿,累计绑车车辆突破1.36亿。

  来源:公司年报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平安的保险合同负债增长比较明显,2023年较2022年增加了4886.24亿元,同比增长13.31%。保险合同负债往往意味着客户对于公司品牌的认可度。

  来源:公司年报

  分业务看,中国平安的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和车险合同负债均不同程度的稳定增长。

  在分红方面,中国平安还计划拟派发2023年末期股息每股现金人民币1.50元,全年股息为每股现金人民币2.43元,同比增长0.4%。按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计算,现金分红比例高达37.3%,现金分红水平连续12年保持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平安的投资收益水平领先行业,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公司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超4.7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9.0%。

  2023年,中国平安保险资金在长期战略资产配置指引下,坚持均衡稳健布局,通过积极且有纪律的战术操作,实现了保险资金投资组合综合投资收益率3.6%,同比上升0.9个百分点;近10年,实现平均净投资收益率5.2%,平均综合投资收益率5.4%,超内含价值长期投资回报假设。

  对于中国平安的投资情况,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邓斌对媒体表示,“长期以来,平安坚持延展资产久期,让资产久期与负债久期匹配的核心战略,所以我们是提前预判利率的走势来做投资决策。目前,我们的资产负债久期匹配非常良好,在有效久期的计算方式下近乎完美匹配,处在一个舒适的区间。”

  而对于中国平安未来的投资动向,邓斌表示,2023年资本市场波动下行时平安是逆势加仓的,用实际行动支持了中国权益市场的发展和稳定。“今年以来,平安也继续积极入市、加仓。”

  在权益资产配置中,邓斌表示,中国平安会更加偏重于国家政策推动的新质生产力有关的板块,配置与环保有关的、智能化有关的产业。在不确定的环境中寻找确定性的收益。同时还有一个确定性的就是在成长股中抓住国家支持的那些板块,比如新质生产力相关的板块,那是确定性发展的一些行业,我们要抓住。

  公司股价或已筑底

  业绩角度,不难看出,中国平安的各项数据整体表现稳健。

  不过,在中国平安业绩发布会上,有很多投资者咨询了关于公司股价的情况。

  从近10年的表现来看,中国平安的股价短期虽然有一定的回落,但整体依然跑赢整个市场。

  而从资本市场来看,近两年保险企业估值持续被低估,A股中国平安目前PE不到9倍,H股中国平安PE不到7倍,远远低于整个行业以及股市的平均估值水平。

  而在此次中国平安的业绩发布会上,公司多位高管也对公司股价的表现做出了表态,中国平安总经理兼联席首席执行官谢永林表示,“公司PB与PE确实很低,但我相信是金子总会发光,价格(股价)总归要回归到与价值一致的位置,所以我们很有信心。”

  付欣则表示,“平安股价下跌与基本面是不同步的,平安股价也是被低估的。短时间股价下跌不能说明公司基本面,也不能正确反映经营业绩。无论是面向基本面还是面向未来,平安都是价值投资的最优选择。”

  对于公司估值的竞争优势,付欣还表示,平安的分红政策稳定,过去12年一直在提高分红的比率。“我们在整个行业股息率非常有竞争优势。我们对未来3年的经营非常有信心,所以会保持一贯的分红政策。”

  无论是业绩、还是公司经营数据,作为极具实力的行业龙头,中国平安有望迎来价值回归。

  寿险获客成本是同业5-7成

  翻阅中国平安的年报,不难发现,公司一直在积极探索医疗养老新战略。

  在2023年的财报中,中国平安首次将“医疗养老”战略提高到与综合金融并列的战略中,由原来的“综合金融+医疗健康”变成“综合金融+医疗养老”。

  同时,中国平安披露,截至2023年12月末,中国平安个人客户的客均合同数2.95个;近64%的客户同时使用了医疗养老生态圈提供的服务,享有医疗养老生态圈服务权益的客户覆盖寿险新业务价值占比超73%。

  而在"综合金融+医疗养老"战略协同推进下,截至2023年12月末,平安个人客户数2.32亿;持有集团内4个及以上合同的客户占比为25.3%、留存率达97.7%,个人客户的客均合同数2.95个;近64%的客户同时使用了医疗养老生态圈提供的服务,享有医疗养老生态圈服务权益的客户覆盖寿险新业务价值占比超73%。

  不仅如此,付欣还分享了一组非常有竞争力的数据,她表示,公司寿险银行的获客成本是同业5-7成,“2.32亿客户基础叠加低的获客成本,好的获客效率,高的客户留存,低的风险成本,相信这部分会在未来释放,我们对未来的信心来自扎实的基础。”

  而在代理人渠道方面,中国平安则是在持续推动高质量转型与队伍结构优化,2023年代理人渠道新业务价值增长40.3%,代理人人均新业务价值增长89.5%,代理人人均收入增长39.2%,新增人力中"优+"占比同比提升25.2个百分点;银保渠道持续深化与平安银行的独家代理模式,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2023年银保渠道新业务价值增长77.7%;社区网格化渠道已在51个城市铺设65个网点,网格推广城市的存续客户13个月保单继续率同比提升5.4个百分点;下沉渠道持续在七个省份推进销售。

  此次业绩发布会上,中国平安联席首席执行官兼副总经理郭晓涛表示,未来3年,公司对于代理人渠道发展的策略有三个重要的关键词:1、稳规模。2、增绩优。3、提产能。

  “我们一方面是代理人的结构持续优化,另外一方面代理人的规模也会持续稳定下来,让代理人渠道真正成为一个寿险的真实渠道,这是我们在代理人渠道上面一些发展的方向和策略。” 郭晓涛说。

  当前,中国经济正从高速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随着个人财富累积、社会老龄化加快,国人对财富保值增值、健康长寿与品质养老的需求日趋旺盛。作为保险行业的龙头公司,中国平安不仅有着稳健的业绩,还有着远超同行的核心竞争力,未来潜力巨大。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