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80亿!院士夫妻创办的医疗机构,冲刺IPO

2024-03-28 17:15:21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卢鸰

  又一家院士创办的公司在冲刺IPO。

  3月27日,树兰医疗再次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该公司的创办者李兰娟院士曾任浙江省卫生厅厅长,其丈夫郑树森也是中国工程院院士。

  不过,目前两人都没有在树兰医疗任职,也未持有相关股权,而是由其子郑杰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并间接持有树兰医疗股权。

  据招股书披露,树兰医疗D轮融资后的投后估值为80亿元。

  此前,施一公院士创办的诺诚健华、潘建伟院士创办的国盾量子已登陆科创板;陆道培院士创立的陆道培医疗集团,也在向港交所发起冲击。

  院士创办

  树兰医疗是一家国内领先的集健康医疗服务、医学科研、医学教育于一体的民营医疗集团。

  2012年5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和同是院士的丈夫郑树森一起捐资,联合社会各界力量成立了“树森-兰娟院士人才基金”,“树兰”之名即由此而来。

  2013年,树兰医疗的前身杭州树兰医院管理有限公司成立;2017年9月,公司更名为“树兰医疗管理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公司由有限责任公司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

  公开信息显示,2014年11月至2020年12月,李兰娟任公司董事长;2017年2月至2023年7月,郑树森任公司董事。

  目前,树兰医疗的董事长、执行董事及总经理是李兰娟之子郑杰,上海树兰投资有限公司是其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6.91%。此前,李兰娟曾是上海树兰投资有限公司的股东,但在2016年3月退出了。郑杰持有60%的上海树兰投资的股权,另外40%由郑俊持有。

  此外,据新华网603888)相关报道披露,1998年至2008年,李兰娟曾任浙江省卫生厅党委书记、厅长。

  据招股书披露,郑杰于1998年6月获得浙江大学计算器科学与工程学士学位,并于2010年1月取得清华大学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2013年10月,郑杰任树兰医疗执行董事兼总经理,2020年11月任董事长,其在数字医疗、利用社会资本运营医院等领域拥有丰富的创业与投资经验。

  树兰杭州医院收入占比达60%

  树兰医疗的业务包括健康医疗服务、医院管理服务等。截至2023年底,公司已拥有及运营三家社会办综合医疗机构,并已向中国17家合作医院提供医院管理服务。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按2022年收入计,树兰医疗是华东地区最大的社会办医疗机构;按2022年各疾病组的相对权重(简称RW)为10或高于10的该等疾病组的出院患者总人数计,公司在浙江省所有社会办及公立医疗机构中排名第三,在浙江省所有社会办医疗机构中排名第一。

  2021年~2023年,树兰医疗的总收入分别为15.48亿元、17.78亿元、18.84亿元;分别亏损8230万元、1.11亿元、1730万元,经调整净利润(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量)分别为2120万元、630万元、8280万元。

  其中,树兰医疗的绝大部分收入来自医院提供的健康医疗服务。2021年~2023年,健康医疗服务产生的收入分别占公司总收入的71.8%、72.9%及77.7%。

  而在公司拥有并经营的三家医院中,2015年开始运营的首家及旗舰医院树兰(杭州)医院,在公司总收益及毛利中占主要比重。其2023年收入为11.26亿元,占公司收入比重达60%。

  估值80亿元,未来或A股上市

  2016年,在公司成立三年后,树兰医疗拿到了5000万元的天使轮融资;此后,又在当年完成1.5亿元的A轮融资以及2.15亿元的B轮融资。

  2020年,树兰医疗完成2.8亿元C轮融资;2021年完成2亿元D轮融资,D轮融资后的投后估值为80亿元。

  在上述融资中,树兰医疗的投资机构包括红杉中国、人保资本、银河源汇、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等。

  招股书还披露,树兰医疗可能会在适当时间在A股上市。

  不过,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树兰医疗尚未确定拟发行A股的规模或上市地点,也未向中国任何获认可的证券交易所提交任何批准A股上市的申请;不能保证将来会进行A股发行。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