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医药吴以芳:抗疫产品需求下降对2024年基本不会再有影响

2024-03-29 11:41:03 来源: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何昕怡

  “总体来说,抗疫产品需求下降的影响已在逐步消化,对2024年基本不会再有什么影响。”复星医药600196)董事长吴以芳在3月27日举行的2023年度业绩沟通会上表示。

  3月26日,复星医药发布2023年度经营业绩,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14亿元,同比减少5.81%。

  吴以芳表示,营收同比变动主要是由于抗疫产品(复必泰、捷倍安、新冠抗原及核酸检测试剂等)收入同比大幅下降,对复星医药整体营收的影响约为70亿元,但公司制药创新产品收入增长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块损失。总体来说,抗疫产品的影响基本上已消化掉。

  根据公告,不含新冠相关产品,复星医药营收同比增长约12.43%,制药业务中汉斯状(斯鲁利单抗注射液)、汉曲优(注射用曲妥珠单抗)、苏可欣(马来酸阿伐曲泊帕片)等重点品种收入保持快速增长。其中,汉斯状实现收入11.20亿元,同比增长230.20%;汉曲优实现收入27.49亿元,同比增长58.19%;苏可欣实现收入9.22亿元,同比增长19.67%。

  吴以芳介绍称,目前,在复星医药制药板块,超过10亿元的几项大品种中,排名前三的分别是汉曲优、汉利康(利妥昔单抗注射液)、创新生物药汉斯状。此外,肝素系列制剂也是公司销售额超过10亿元品种。苏可欣(马来酸阿伐曲泊帕片)作为Best-in-class(同类最优)药品,销售收入也接近10亿元。

  “创新产品有差异化优势的时候,市场的回报表现还是很正常的。”吴以芳称。

  值得一提的是,汉曲优、汉斯状是复宏汉霖核心产品。作为复星医药控股子公司,2023年,公司实现年度首次盈利,营业收入达53.95亿元,同比增长67.8%;净利润达5.46亿元;产品销售收入达45.54亿元,同比增长70.2%。

  “复宏汉霖已上市的四款生物类似药和自身的PD-1生物创新药销售增长非常迅猛,这体现了市场对产品本身带来的利润价值,包括提高药物可及性方面的认可。”吴以芳称。

  吴以芳同时表示,生物类似药国内竞争愈加激烈,但仍大有可为。未来有一批原研生物药将会专利过期,作为Biosimilar依然有很大机会,且海外机会更大。“国内生物类似药受到竞争影响,价格肯定会有下滑,有可能有一段时间增长率也会下来,但是海外这块就不一样了。汉曲优是中国第一个出海的生物类似药,未来生物类似药的海外回报应该能够对冲国内面临的压力。”吴以芳称。(何昕怡)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28
复星医药
击败了78%的股票
短期趋势该股进入多头行情中,股价短线上涨概率较大。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269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11.05亿股,占流通A股52.18%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23.08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