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电子营收重回两位数增长,光伏业务收入增长超18倍

2024-03-29 19:29:59 来源: 国际金融报

  TCL电子营收、净利润双增。3月28日港股盘后,TCL电子(01070.HK)发布2023年全年业绩,营业收入达789.9亿港元,同比增长10.7%;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6.4%至7.4亿港元。

  TCL电子主要从事研发、生产及销售智屏、移动通讯设备等消费电子产品,并自主开发家庭互联网服务,三大核心业务分别为:显示业务,包括大尺寸显示(智屏业务)、中小尺寸显示(平板、手机等)和智慧商显;创新业务,包括智能连接、智能家居、全品类营销以及光伏业务;互联网业务,主要为家庭电视互联网服务,即智能电视搭载的OTT系统的开发和利用。

  显示业务是TCL电子的营收主力,不过2023年该板块的收入有所下滑。2023年TCL电子的显示业务收入565.4亿港元,同比下降2.36%,占营收比重也从2022年的81.1%下滑至71.6%。具体而言,电视等大尺寸显示产品收入收入为486.32亿港元,同比增长7.61%;中小尺寸显示收入从118.02亿港元下跌至70.53亿港元,同比下跌40.24%;智慧商显收入由9.11亿港元下跌至8.55亿港元。

  TCL电子在财报中解释称,显示业务营收的下滑,主要系由于年内通讯终端及平板市场需求持续低迷等,叠加该业务聚焦经营战略落地,中小尺寸显示收入下降所致。

  值得一提的是,智屏产品的主要成本在于面板。根据TCL电子方面的表述,随着面板产能近年加速向内地市场转移,并形成寡头竞争格局,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价格话语权不断增强。2023年2月以来,上游头部公司实施减产以维稳面板价格,下游终端厂商原材料成本相对可控,有利于TV行业上下游健康稳定发展。

  2023年,TCL电子的互联网业务以及创新业务等均有一定程度增长。其中,互联网业务收入为27.63亿港元,同比增长20.2%,但该业务在TCL电子的整体营收中占比并不高,仅3.5%。

  相比之下,2023年,被视为盈利增长新蓝海的创新业务营收186.4亿港元,同比增长78.5%,占到总收入的23.6%。其中,以空冰洗智能产品为主的全品类收入为104.09亿港元;智能连接及智能家居业务收入为19.32亿港元;自2022年第二季度起正式营运的光伏业务报告期内收入达62.99亿港元,同比增长1820.3%。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家电市场趋于饱和,新能源产业增长势头迅猛,行业景气度较高。截至当前,除了TCL,创维、海尔以及格力等家电巨头均已布局光伏。根据TCL电子披露,截止2023年12月底,TCL电子的光伏业务已覆盖国内20个重点省市,年内新增工商签约项目超70个,新增经销渠道商超500家,累计签约农户超4万户。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