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码氢燃料电池赛道!通用汽车计划打造氢燃料移动发电机

2022-01-20 16:01:06 来源: 同花顺财经 作者:K-news

  氢,是宇宙中最丰富的元素,同时也被视为最清洁的元素之一。在全球向绿色能源转型之路上,许多企业已经将开发氢能源制定为公司重要战略,通用汽车就是其中之一。

  现如今,通用正通过氢燃料汽车和移动发电设备,确立其在该行业中领先的地位,也势将推动清能源渗透到包括数据中心、汽车充电等各个领域。

  氢气燃料电池――使用压缩氢气作为燃料,只释放水蒸气,已经发展了几十年。而通用汽车已将其Hydrotec系统浓缩为一个“能源立方体”(power cube),其中包括300个单独的氢燃料电池。而这些“立方体”可以被部署在各种应用中,包括移动发电机和临时电动车充电器。

  氢燃料发电机一开始只面向商业和军事客户,但通用表示,计划在未来提供家用版本。理想的情况下,音乐会、电动车充电站都将会用上氢燃料发电机,因为它的噪音要比传统燃料动力源小得多。

  氢能发电站还有一个优势,即它能有效解决偏远地区的汽车充电难题,还是对电网的一个有效调节。如果电网短时间内倍感压力时,就可以多用氢燃料电池发电站来分担用电压力。

  另外,通用汽车正计划为各种用途提供多种尺寸的发电机。根据尺寸和使用情况,每台设备的功率将从60千瓦到600千瓦不等,而具体将视情况装配不同数量的立方体。

  该公司拒绝透露新业务的预期收入,并表示发电机的上市日期和价格将在晚些时候公布。氢燃料电池系统将由通用汽车与本田在密歇根州的合资企业组装。

  通用的“海陆空”氢燃料大计

  其实,通用在半个世纪以前就开始研究燃料电池,但几乎没有在商业化方面取得任何进展。但它的目标是在未来几年通过Hydrotec燃料电池系统来改变这种状况,这可能是通用在汽车以外扩展业务的一匹黑马。

  通用认为燃料电池在军事、商用车和其他领域的运输(如铁路和海运)方面有巨大的应用潜力。通用汽车正在探索这些领域以及更多的领域,作为该公司Ultium电池技术的补充解决方案。

  不过,燃料电池汽车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包括消费者接受度、加氢基础设施和成本。这也是通用汽车正在寻找汽车以外应用的原因之一,以帮助推动需求。

  许多人认为,氢能可以帮助工业脱碳,而电池由于能量密度较低和重量较大而无法做到这一点。但是这项技术预计仍将落后于纯电动技术,因为纯电动车更便宜,对于消费者和企业来说,理解起来也更容易。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通用以外,其他车企巨头也在发力氢燃料这条赛道。丰田汽车集团旗下丰田通商等公司将于2月在美国洛杉矶港,启动氢燃料电池驱动卡车和大型机械的实证项目。采用“地产地消”机制,将使用源自当地家畜粪尿的氢气,通过使用清洁的氢能源来推动去碳化。

  国内政策不断加码氢燃料领域

  当前,为推动氢燃料电池车发展,国内氢能产业扶持政策密集出台,氢能地位不断提升。上海方面,早前,《嘉定区关于持续推动汽车“新四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和《嘉定区加快推动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的行动方案(2021-2025)》正式发布。

  方案提出到2025年,嘉定区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总产出力争突破1000亿元,实现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总部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技术中心超过100家,燃料电池示范应用车辆总数不少于3500辆,力争建成18座公共加氢站,引导氢气零售价格不超过35元/公斤。

  不只是上海,目前,北京、山东、重庆、天津等10余个省份已发布规划,明确氢能产业发展目标,由地方政府制定并实施产业发展奖励政策,因地制宜发展氢燃料电池产业,避免了以往“大水漫灌”式补贴,新政将促进上游技术突破、驱动下游应用及基础设施发展。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深城交
  • 中信海直
  • 金盾股份
  • 浪潮信息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华体科技
  • 宁科生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