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有多“缺芯”?库存一度仅够维持5天 困境短期难以逆转

2022-01-26 14:05:11 来源: 同花顺财经 作者:K-news

  美国商务部最新报告显示"芯片供需存在着明显的、持续的不匹配"。报告基于同芯片供应链上多达150多家公司的沟通交流,几乎所有主要半导体生产商和多个消费行业公司都在其中。

  据受访公司反映,2021年9月时,对于160多种最难采购到的半导体产品,库存中位数仅有5天,较 2019 年的 40 天大幅下降。极端低库存导致产业几乎没有了容错空间,一些来自海外供应链的干扰(如疫情或极端天气)就能使一家美国半导体工厂关闭2-3周。

  短缺主要集中在几种特定类型的半导体中,包括传统逻辑芯片(用于汽车、医疗设备和其他产品)、模拟芯片(用于电源管理、图像传感器和射频)和光电子芯片(用于传感器和开关)。

  需求激增被广泛认为是芯片短缺的重要原因。2021年芯片需求中值比 2019 年高出 17%,但供应量却未出现相应的增加,导致了严重的供需错配。这一现象至少将持续到今年下半年。一些产品的生产甚至会因缺芯推迟到2023年。

  从供给端看,产能几乎已被拉满。从2020年第二季度到 2021 年,半导体工厂的产能利用率已超过90%,这对于需要定期维护的半导体行业来说已处极高水平。这也意味着,若不新增生产设施,产能已无从提升。

  半导体行业协会在其 2021 年报告中预测,2021 年半导体行业资本支出将接近 1500 亿美元,2022 年还将超过 1500 亿美元。相比之下,在 2021 年之前,该行业的年度资本支出从未超过 1150 亿美元。

  尽管整个半导体行业正进行史上最大的扩产潮。但重要的是,所有投资都需要时间才能转化为实际产能。行业协会预计,此前所宣布的一系列半导体投资项目最早也要到 2022 年下半年才能陆续上线。

  美国商务部称,将在接下来的几周,利用报告中的信息让行业参与者解决一些“特定的节点问题”(node-specific problem),还将调查一些价格异常现象。美国商务部长GinaRaimondo周二称,计划调查汽车和医疗设备芯片可能存在的“价格欺诈”问题,即部分中间商囤积芯片,人为抬高了价格。

  媒体批评道,目前为止,该机构没有发现任何囤积芯片的现象,而此前人们认为这是导致芯片短缺的一个重要因素。商务部报告中建议产业以“增加生产、管理供应链、优化产品设计”等途径解决缺芯困境――这几乎是承认,美国无力解决芯片瓶颈问题。

  美国商务部长Raimondo周二称,报告强调了对美国芯片制造业进行更多投资的重要性,敦促国会通过法案。据悉,美国众议院领袖在周二公布了《芯片法案》,法案旨在提高美国芯片产业竞争力,其中包括为半导体制造和研究提供520亿美元补贴。值得一提的是,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1月20日刚刚宣布,欧盟将在2月出台法案,旨在将欧盟芯片产能从目前占全球10%提升到2030年的20%。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科瑞技术
  • 科森科技
  • 长电科技
  • 中信海直
  • 雅本化学
  • 宁科生物
  • 华生科技
  • 丰山集团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