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日中天的英伟达(NVDA.US),会成为下一个亚马逊(AMZN.US)AWS

2024-03-25 11:35:45 来源: 智通财经
利好

  在美国科技类博客TechCrunch专栏作家Ron Miller和Alex Wilhelm看来,英伟达(NVDA.US)和亚马逊(AMZN.US)的云服务部门AWS有着惊人的共同之处。

  首先,它们的核心业务诞生于一次幸运的意外。对于AWS来说,它意识到可以对外出售包括存储、计算在内的内部服务。对于英伟达来说,为游戏而设计的GPU也非常适合处理人工智能工作负载。

  这最终在最近几个季度为英伟达带来营收的爆炸式增长。英伟达的营收一直在以三位数的速度增长,从2024财年第一季度的71亿美元增长到2024财年第四季度的221亿美元。这是一个相当惊人的发展轨迹,尽管其中绝大部分增长来自该公司的数据中心业务。

  虽然亚马逊从未经历过如此迅猛的增长,但AWS一直是这家电子商务巨头的主要营收来源。多年来,AWS已经成长为一项利润丰厚的业务,目前的运营价值接近1000亿美元,即使脱离亚马逊也将是一家非常成功的公司。然而,随着微软和谷歌加入竞争,云计算市场形成了“三足鼎立”的格局。

  英伟达也可能面临同样的问题,即其他芯片制造商最终也将开始获得有意义的市场份额。如果GPU市场的竞争开始加剧,英伟达确实还有其他业务,但这些业务的营收规模要小得多,增长速度也比GPU数据中心业务慢得多。

  短期财务前景

  英伟达预计本季度(2025财年第一季度)的营收将达到240亿美元,同比增长234%。

  这根本不是我们在成熟的上市公司中经常看到的数字。鉴于该公司最近几个季度的营收大幅增长,预计其增长率将下降。数据显示,在2024财年,英伟达第四季度营收环比增长22%,而2025财年第一季度营收环比增长将更为温和,为8.6%。英伟达未来还会出现其他增长放缓的情况。

  例如,分析师预计英伟达本财年的营收将达到110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1%。这远低于该公司2024财年126%的增长率。

  不过,至少在接下来的几个季度里,英伟达的年营收有望继续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对于一家上年同期总营收仅为71.9亿美元的公司来说,这一数字令人印象深刻。

  简而言之,尽管今年令人瞠目结目的营收增长数据将放缓,但英伟达未来仍将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英伟达势不可挡?

  在未来几年里,即使来自AMD、英特尔和其他芯片制造商的竞争开始加剧,但英伟达仍将是人工智能热潮的最大赢家。就像AWS一样,英伟达最终也将面临更激烈的竞争,但该公司目前占据如此多的市场份额,它可以承受放弃一些市场。

  仅从GPU芯片层面(不包括主板或其他相关产品)来看,IDC的数据显示英伟达牢牢控制着这一市场:其市场份额高达97.7%。

  不过,追踪GPU市场的研究公司Jon Peddie Research的数据显示,虽然英伟达仍占据主导地位,但AMD的市场份额正在不断增长,从2022年第四季度的12%上升至2023年第四季度的19%。

   Jon Peddie Research分析师C.Robert Dow表示,其中一些波动与新产品推出的时间有关。Dow表示:“由于市场周期(新显卡推出的时间)和库存水平的变化,AMD的市场份额可能会小幅增加,但英伟达多年来一直处于主导地位,而且这种情况将继续下去。”

  跟踪芯片市场的IDC分析师Shane Rau也预计,尽管趋势发生了变化,但英伟达的主导地位仍将持续下去。“有趋势,也有反趋势,英伟达参与的市场规模很大,而且还在不断扩大,增长将持续下去,至少在未来五年内是这样。”

  部分原因是英伟达销售的不仅仅是芯片。他表示:“他们会向你出售一台超级计算机上的主板、系统、软件、服务和时间。这些市场都是巨大且不断增长的,而英伟达与所有这些市场都息息相关。”

  但并非所有人都认为英伟达的增长不可阻挡。云计算资深顾问和作家David Linthicum表示,客户并不总是需要GPU,公司开始意识到这一点。他表示:“他们说他们需要GPU。我看了看,做了一些粗略的数学计算,他们不需要它们。CPU完全没问题。”

  随着这种情况的发生,他认为英伟达将开始放缓,其市场主导地位将会被削弱。Linthicum表示,“我认为,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我们将看到英伟达变成一个更弱的玩家。我们将看到这一点,因为有太多的替代品正在生产。”

   Rau表示,随着企业使用英伟达产品扩展人工智能用例,其他供应商也将受益。“我认为,未来你会看到不断增长的市场将为英伟达创造有利条件。但也会有其他公司紧随其后,尤其会从人工智能中受益。”

  也有可能一些颠覆性的力量会发挥作用,这将是一个积极的结果,以防止一家公司变得过于主导。“你几乎希望颠覆会发生,因为这是市场和资本主义最好的运作方式,对吧?有人抢先一步,其他供应商紧随其后,市场不断增长。一些老牌企业最终会被颠覆,”Rau表示。

  事实上,我们已经开始在亚马逊看到这种情况,微软通过与OpenAI的合作取得了进展,而亚马逊被迫在人工智能领域追赶对手。英伟达目前牢牢地占据着主导地位,赚得盆满钵满。Miller和Wilhelm警告称,这并不意味着英伟达会一帆风顺,该公司未来可能会面临更大竞争压力。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