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新三板扩容首日 145家企业提交挂牌申请
来源: 证券时报 2014-01-02 07:06:34 0

  证券时报记者 程丹  业务规则发布之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去年12月31日起开始面向全国受理企业的挂牌申请,这意味着新三板结束了在国家高新园区内的试点,市场服务范围覆盖全国。据了解,首日共有145家企业提交了挂牌申请,新三板今日还

  证券时报记者 程丹

  业务规则发布之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去年12月31日起开始面向全国受理企业的挂牌申请,这意味着新三板结束了在国家高新园区内的试点,市场服务范围覆盖全国。据了解,首日共有145家企业提交了挂牌申请,新三板今日还将继续集中受理企业的申请材料。

  新三板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由于前期储备了大量企业,新三板专门于去年12月31日、今年1月2日开设专场集中接收这些企业的挂牌申请,2日之后受理将进入常态,企业可随时向全国新三板受理窗口提交挂牌申请,无需排队。

  业内人士预计集中受理期间将有两三百家企业递交材料。此前,新三板总经理助理隋强曾表示,2013年新规则实施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从受理材料到出具审查意见通常在30个工作日左右。加上中国证监会出具核准挂牌公司公开转让文件的时间,从申报材料至挂牌完成一般不超过40个工作日。

  这么算来,上述两三百家企业有望在1月底2月初集体挂牌,届时,新三板的挂牌企业数量将超600家。目前,挂牌公司总数为356家。

  企业看重未来“转板”

  首日申请挂牌现场,多家企业代表和券商都集中在新三板大厅等待叫号。证券时报记者从多位企业负责人和券商人士处了解到,首批申请挂牌的企业资质都较好,部分已经达到创业板甚至主板上市标准,未来会考虑“转板”。

  “我们公司每年利润两三千万,之前准备在创业板上市,也打算去境外上市,但由于多种原因最终选择了新三板,目前已引入了九鼎投资、浙江华睿投资等三家私募股权投资(PE)。”贵州威门药业董事长梁斌介绍,新三板平台有利于企业融资,提升企业影响力,有利于企业未来做大做强“大健康产业”,所以他们对挂牌需求很迫切。

  贵州威门药业是新三板扩容后首个递交申请的企业。梁斌表示,公司的财务指标、注册资本金等都符合创业板要求,选择到新三板挂牌,主要看重其以机构投资者为主,有利于找到合作对象。

  与此同时,由于A股首次公开募股(IPO)长期停滞且排队企业过多,不少企业宁愿选择先在新三板挂牌,作为进入资本市场的第一步,“新三板审批速度快,提供服务到位,便利企业挂牌,未来还将推出转板机制,这对企业来讲是很大的诱惑。”红豆集团总裁、江苏红豆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海江表示。

  据了解,江苏红豆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属于红豆集团的子公司,红豆集团下属红豆股份已在上交所上市。周海江指出,红豆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之所以选择在新三板挂牌,还有一方面考虑,由于企业从审核到挂牌的过程中,主办券商需在旁督导,有利于公司治理,激发企业创新能力,有望提高未来直接融资比重。

  与此同时,挂牌费用较低也受到中小企业的青睐。多位券商人士表示,辅导企业上市的时间为4个月左右,费用约100万元,挂牌后的持续督导费用是10万元左右。梁斌称,企业挂牌后,贵阳市政府将补贴企业150万,基本覆盖了中介机构所需成本。

  券商加大在新三板

  业务方面投入

  “我们在新三板业务方面的人员配备大概在60人,未来还将持续加大资源、资金等各方面的成本投入。”某大型券商场外市场部门负责人表示,随着新三板扩容,储备企业逐渐增多,未来这一块业务的成败将直接关系到券商在整个行业的排名。

  大小券商竞相跑马圈地。据记者现场了解,在新三板业务表现突出的几大券商,均安排企业在首批递交挂牌申请,其中,中信建投证券负责的10家企业在2日统一提交申请材料。

  中信建投投行部门执行总经理李旭东表示,新三板业务短期来看,对券商、中介机构带来的收入并不明显,但我们看重的是企业成长带来的衍生机会,比如融资、并购的机会,主办券商提供做市服务带来机会,转板上市带来的机会等,挂牌本身只是前端入口。

  做市商成为主办券商最为看重的业务引擎。新三板总经理谢庚透露,目前正抓紧推进交易支持平台建设,计划于5月实现挂牌股票的协议转让平台上线,8月份做市商转让平台上线,不过,具体时间还要看技术准备情况。

  李旭东认为,初期应该不会有大面积的企业考虑做市,但随着挂牌企业数量增加,优质企业越来越多,选择做市的企业比例跟数量一定会增长,做市将成为挂牌企业的主要转让交易方式。

  但做市商对券商来说是一把双刃剑。东吴证券场外市场总部副总经理方苏说,做市商并非稳赚不赔,它对券商的风险控制能力、选择企业的眼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选择企业不慎或者操作不当,券商可能在某个项目出现损失,不过总体来讲,只要把控得当,做市可以为券商带来较好的盈利。

  针对目前有市场人士反映“新三板企业估值较高”的问题,一位在首日申报文件的券商人士表示,在市场成立初期,这种情况可以理解,投资者打新热情高,但随着市场回归理性之后,企业的估值会回到正常水平,毕竟新三板的主要投资群体是产业投资者,他们给出的估值盲目追捧的因素较少。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