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新三板强势反弹 走出谷底可期
来源: 上海证券报 2015-07-10 06:52:07 0

  新三板做市指数7月9日迎来有久违的涨幅:一天大涨13.65%,而当天涨幅超过30%的新三板股票逾50家。值得关注的是,强势反弹背后,是主板市场的千股涨停、新三板挂牌企业的增持自救以及即将出台的政策利好。在如此多方合力之下,是否意味着新三

  新三板做市指数7月9日迎来有久违的涨幅:一天大涨13.65%,而当天涨幅超过30%的新三板股票逾50家。值得关注的是,强势反弹背后,是主板市场的千股涨停、新三板挂牌企业的增持自救以及即将出台的政策利好。在如此多方合力之下,是否意味着新三板市场从此走出非理性调整谷底?

  新三板市场遭遇“双杀”

  今年以来,新三板走出了过山车般的行情。经历去年的市场大扩容后,在竞价交易、转板机制、内部分层等诸多政策预期下,押宝政策红利的投机资金蜂拥而入。问世不久的新三板做市指数从3月初的1156.47上涨到4月7日最高2673.17点。但随即遭遇打击,此后持续下跌到7月8日的1103.78点,成交额也从1.93亿元升到23.08亿元,再到调整到5.17亿元。

  上述变化的背后实则为新三板市场提供了主动瘦身的机会。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三板市场承担着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重任,已率先实施备案制、低门槛、强化信息披露、参与者主要为机构投资者,以中长期投资为主是其重要特征。从这一定位看,所对应的应是中长期资金而非短期炒作投机资金。

  其实,从4月份起,监管部门便已意识到参与新三板投机资金过多的问题,相继加强监管,主动挤泡沫。数据显示,6月份以来,没有涨跌板限制的新三板市场已处于平稳筑底的阶段,随着相关政策的逐步推出,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更多优秀企业开始选择新三板,新三板市场正在酝酿一波更为健康的行情。

  但覆巢之下,岂有完卵。A股市场的寒流,也带动了新三板市场新一轮的下跌。究其原因,固然有投资者的情绪传导,更主要的则是因为有相当数量跨市场操作的投资机构,在面对主板市场账户即将爆仓出局的生存危机时,不得已高买低卖新三板仓位予以回补。处于成长期的新三板市场也意外遭遇主动监管与流动性危机诱发的“双杀”。

  机构与企业增持应对危机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流动性危机中,一批优秀的新三板公司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努力“浮出水面”。

  危机是检验企业质地的试金石。自6下旬起,新三板市场开始出现逐日递增的增持潮。6月29日,伯朗特总经理尹荣造率先在二级市场增持自家股票,并且还主动宣布五年内不减持;7月6日,先临三维获控股股东高管增持5000万元;7月8日、9日,中科招商则宣布耗资数亿举牌六家A股上市公司;7月9日,又有远大股份等14家新三板公司披露了当日高管增持自家股票的公告。

  与此同时,多家知名投资机构也果断出手,据不完全统计,过去两天,包括广发证券000776)在内的多家投资机构已斥资数千万元增持新三板公司股票。

  尹荣造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增持的初衷是给内部员工和外部投资者以信心,稳定公司市值。当最近看到不少投资者高买低卖割肉离场觉得很不理解,因为企业基本面非常好,锁定五年是希望向外界传递专注做企业的信号,强调新三板是做投资分享企业成长的市场,而不是低买高卖的投机场所,给股东以信心。

  广发证券负责新三板业务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之所以选择近期持续在二级市场增持新三板股票,是因为从投资估值的角度看,这是一个中长期的低位买点,有的甚至比定增做市的价格还便宜许多。之前市盈率30-40倍还这么多机构抢定增,现在市盈率跌倒15倍为什么不买入?数据显示,此次获高管增持的远大股份就是还处于定增破发阶段。

  除了估值低廉及增持利好,新三板公司中还有更抢眼的企业,其典型如中科招商。上半年融资近百亿的中科招商选择在A股大跌之时举牌六家上市公司(截至9日公告),凸显了新三板的PE机构已经抢抓“跌出来的机会”。

  这些行动也反馈到了中科招商的走势,记者梳理了7月9日的涨跌幅板:中科招商、先临三维等公司赫然位居涨幅榜前十位。面对近三千家挂牌公司的新三板市场,一场危机或许是投资者甄别标的最好的试金石。

  值得关注的是,新三板监管部门开始加速制度建设的步伐。上证报记者获悉,全国股转系统最高领导层7月8日、9日分别召集了多家公司开会听取下一步制度建设的意见,市场分层、转板、增加做市商数量等投资者高度关注问题有望加速落地。经过一段时间的震荡整固之后,新三板市场逐步走出低谷或将是大概率事件。

责任编辑:xlx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