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新三板高送转概念 同创伟业有望厚积薄发
来源: 新三板在线 2015-09-25 20:15:32 0

  【导语】7月22日,同创伟业一致通过了公司10转增90的高转送预案;9月25日,公司迎来了他们除权除息日,半年盈利1.23亿元,同创伟业正在逐步壮大,通过高成功退出率和高IRR,引领新三板私募企业。  9月25日,对于同创伟业来说是一个

  【导语】7月22日,同创伟业一致通过了公司10转增90的高转送预案;9月25日,公司迎来了他们除权除息日,半年盈利1.23亿元,同创伟业正在逐步壮大,通过高成功退出率和高IRR,引领新三板私募企业。

  9月25日,对于同创伟业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公司迎来了除权除息日。早在7月23日,公司董事会就全票了通过以10转90的“高转送”方案,转增总股本为421,052,590股。

  IRR领先众私募

  内部报酬率IRR是反应投资项目回报最真实的数据,尤其是在PE领域,IRR也反映出公司对于投资项目的估值和期限的策略。

  在与业内的一家私募资产管理公司总裁交流时,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市场整体经济下行的情况下,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投资新三板项目的总体回报估值区间为3到4倍,而这一数据在3、4月份市场火爆的时候曾高达15倍,而且时常被人捷足先登。横向比较新三板上已经挂牌的五大PE公司,同创伟业以35.97%的IRR略显优势。

  截止至今年上半年,同创伟业的成绩单上的上市企业已经达到了25家,通过并购、回购等方式退出的也有20多家,同创伟业今年成功退出率高达50%。目前同创伟业在管的项目约153个,其所投资标的中,集中于大消费和大健康领域,在退出项目中,涉及上市公司有登云股份002715)、佳创视讯300264)、博彦科技002649)等。在153个项目中,目前有90个处于投资阶段,因此对于同创伟业来说未来通过IPO或者并购退出所能获得的利润非常的可观。

  根据《公开转让说明书》所披露的信息,同创伟业累计管理的基金项目为194个,其名下管理基金所投资的项目成功退出41个,完全退出的项目有29个,投资金额为6.89亿元,退出金额为18.04亿元。

  值得一提在这29个完全退出的项目中,IRR最高的项目达到了119.31%,通过对乐视网300104)的投资900万元,同创伟业在退出时获得了1.08亿元的可观回报。除了通过上市和回购退出的项目,还有一例通过新三板退出的项目,同创伟业投资深圳市兰亭科技有限公司1000万元,退出金额为1162万元,IRR为3.17%。目前,同创伟业还有2个已挂牌新三板项目和74个拟申报新三板企业的项目。

  在业绩方面,同创伟业与九鼎投资和中科招商还有一定的距离,纵观其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同创伟业的营业收入为1.24亿,同比增长了169.39%,净利润为5891万元,同比增长298.38%,这三倍的净利润增长中涵盖了1100万的政府补贴,但是值得一提的是同创伟业的每股收益却奇高,竟然有1.77元,远超第二名硅谷天堂3倍多。

  每股收益是反应企业经营成果的重要依据,也是投资者在投资时参考企业盈利能力和正常能力时最看重的数据之一,每股收益越高也代表着企业能给予股东更多的回报。同创伟业之所以有如此高的每股收益,主要取决于公司目前的总股本较小。相比于18亿总股本的中科招商、50亿总股本的九鼎投资,同创伟业的总股本仅为4211万股。

  规模较小的总股本也会给同创伟业未来的定增带来一定的机遇,也是同创伟业有底气10转增90进行高转送的由头。因为在流动性较差的新三板,“高转送”在夯实公司总股本的同时也能增强其本身的股票流动性。另外从政策角度看,对于新三板来说,分红方案送股还可以使股东在接受转股份的时候不需要缴纳任何的税费。

  定位全业务链

  自挂牌新三板以来,同创伟业似乎略显低调,不同于九鼎投资和中科招商的大范围举牌并购定增,同创伟业在登陆新三板之后,仅在挂牌时有过一次定增。7月2日挂牌当天,同创伟业以166.25元/股的价格向新增的9名法人股东发行了210.53万股,总额约为3.5亿元。这当中有国内证券市场整体熊市,大环境整体下行的原因,但是更重要的原因是公司的投资策略略显谨慎。

  谨慎并不代表没有作为,相反这是企业厚积薄发的表现,同创伟业低调与他们创始人同创伟业董事长郑伟鹤的谨慎有着一定的联系。早在2000年,董事长郑伟鹤成立了目前同创伟业最大的法人股东公司同创伟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同创投资”)。

  8年时间,同创投资用1.49亿通过10个IPO退出项目获取了15.5亿的投资回报,IRR达到了60.26%;。2008年的金融危机让同创投资经历了搁浅期,郑伟鹤也于2010金融危机后正式创立了同创伟业,尽管2014年1.02亿的净利润相比于九鼎的6.88亿和中科的6.16亿有着一定的差距,但是随着有着高IRR和高退出成功率的支撑,同创伟业有望在剩余的153个项目中获得破丰厚的回报。

  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蓝图,在挂牌时提交的股转说明书中,同创伟业野心勃勃。借助挂牌新三板的契机,同创伟业计划在维持传统的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业务之外,将逐步建立、拓展二级市场业务,据了解,目前同创伟业旗下一只名为同创佳业的二级市场投资团队已经组建完毕,有望将企业在一二级市场的投资进行联动。此外,公司还将布局美元基金业务、新三板基金、量化投资业务及另类投资业务等新业务。

责任编辑:jyf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