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罕见出手!参与方正集团重组 旗下多家上市公司开盘涨停

2021-05-06 10:36:53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今日早盘,方正集团旗下四家A股上市公司表现亮眼。方正证券601901)、中国高科600730)、北大医药000788)开盘涨停,ST方科600601)盘中也一度冲高。

  平安集团取得新方正集团绝对控制权

  2021年4月30日平安集团发布公告,宣布将和华发集团(代表珠海国资委)和特发集团组成重组投资者,以“出售式重整,整体承接”的方式整体收购新方正集团,其中平安将以自有资金以370.5-507.5亿元的对价受让新方正集团51.1%-70%的股权,取得绝对控制权。

  至此,中国平安601318)参与最大北大方正集团超大并购重组方案正式落定。

  受此消息刺激,港股方正控股5月3日盘中大涨超120%,收涨85%,五一期间累计涨幅63.83%。

  中国平安成立33年以来,很少参与大型集团的重组改革项目,因此市场颇为好奇,此次出手意在何为?

  或剑指“大金融资产”和“大医疗健康”生态圈

  业内人士认为,从新方正集团的资产包来看,里面包括医疗、金融(方正证券、北大方正人寿)、信息技术等多个核心板块,可能都是中国平安所看中的,与其目前构建的“大金融资产”和“大医疗健康”生态圈相契合。

  公开信息显示,方正集团旗下资产包括主要包括包括四个部分:

  1)医疗板块:主要以北大医疗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为主体,依托于北京大学和北京大学医学部,拥有以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为旗舰医院及十余家医疗机构组成的医疗服务体系、北大医疗信息技术、北大医药和北大医疗产业园;

  2)金融板块:主要以方正证券和北大方正人寿为核心主体,业务范围涵盖证券、期货、基金、保险等领域;

  3)信息技术板块:主要以北大方正信息产业集团为主体,旗下包括方正科技集团等公司,目前已形成了覆盖智能制造、印刷出版、新闻传媒、宽带通信、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等领域的产业布局;

  4)教育板块:主要包括中国高科集团和北大方正软件职业学院等,主营职业教育、非学历职业培训等业务。

  华创证券研报指出,方正集团医疗板块是优质稀缺资源,重整为平安医疗健康生态圈布局补齐基础设施。平安旗下平安好医生主要是线上医疗服务,整合北大医疗集团的资源后,打造医联体,线上线下300959)相结合,平安医疗健康板块在获客、提升收入等方面将上台阶。另外北大医疗信息技术将提高医疗健康生态整体效率。另外,整合线下医疗资源有助于打通传统金融产品和医疗服务的融合通道,为构建健康管理体系,开发产品+服务提供基础设施。

  同时在金融业务方面,方正集团重整主体中,金融机构主要以上市券商―方正证券和北大方正人寿为核心主体。华创证券指出,未来可能的重整方式或有收购或有出售。平安在传统金融经营方面有既定优势,未来将赋能重整主体中的金融企业,提高其经营效率,以提高重整投资回报率。上海证券报在报道中强调,如果能将方正证券收至麾下,方正证券的营业部布局,可与平安证券形成互补,有利于平安证券进一步做大,进一步增强中国平安在资管方面的实力。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zx

0

+1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蓝海华腾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天齐锂业
  • 广哈通信
  • 辉煌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