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池重大事件正式落地 首笔即溢价成交 机构看涨5月价格走势

2021-05-06 10:55:04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利好

  5月3日,CME芝加哥期货交易所上线首个锂期货合约,首单成交价在14.25美元/kg,较现货价格小幅溢价。根据芝商所此前的公开表态,这种期货合约的标的是向中国、韩国和日本交付的氢氧化锂。

  天风证券601162)认为氢氧化锂期货的推出有力证明了锂金属已经完成从小金属到大金属的转变,其原因有二:1)锂盐市场规模逐步扩大。在新能源车及储能市场的带动下,全球锂盐需求已经从2016年的20.4万吨增长至2020年的31.7万吨,按照过去5年碳酸锂均价10.36万元/吨计算,全球锂的市场规模已经达到328亿元。雅宝预测全球锂需求有望在2025年超过114万吨LCE,市场规模有望超过1181亿元,实现从小金属到大金属的转变。2)锂盐交易频率显著提高。市场交易者的多寡直接决定了市场的交易频率。在小金属市场阶段,交易者相对较少,交易价格不透明,交易频率低难以支撑一个连续的市场;而锂期货品种的出现是市场交易双方足够支撑起高频交易的最直接信号,也是锂从小金属逐步成长为大金属的里程碑。

  东证证券、国盛证券等分析称,此次氢氧化锂期货对于锂行业定价意义重大,锂期货上市或削弱龙头供应商定价权,未来锂盐市场价格透明度将显著提升,全球锂盐市场定价将更加公允。

  天风证券此前研报指出,从供应商报价来看,预计5月实际成交价比本月价格中枢将继续有所抬升,整体逐渐修复与碳酸锂的价格差。展望后市国内外高镍三元正极材料需求持续增长,而对应氢氧化锂产能的释放不及预期,到今年下半年需求旺季,氢氧化锂供应有可能紧张。

  投资建议方面,光大证券表示,上游锂精矿供给紧张将维持常态化,行业龙头企业也纷纷布局优质上游资源,Orocobre公告将吸收合并GalaxyResource100%股权以进一步获得优质资源矿山。由此可见,对外依存度低、锂资源自给率高的企业将持续受益。建议关注天齐锂业002466)、融捷股份002192)、永兴材料002756)、科达制造600499)、赣锋锂业002460)。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zx

0

+1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