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半年度业绩逐步明晰 板块有望迎来年内第二波机会 配置窗口到了?

2021-06-25 13:38:27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6月25日,午后钢铁板块持续拉升,截至发稿,八一钢铁600581)触及涨停,重庆钢铁601005)、太钢不锈000825)、马钢股份600808)、鞍钢股份000898)等纷纷跟涨。

  钢铁半年度业绩逐步明晰  板块有望迎来年内第二波机会

  6月18日晚,鞍钢股份率先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半年度净利润约4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约860%。这意味着该公司二季度暴赚了33亿元。据记者了解,其2019年和2020年的归母利润分别为17.8亿和19.7亿,这说明今年单季盈利超过两年的年度盈利。

  随着鞍钢等公司发布中报业绩预告,钢铁二季度业绩超出市场之前预期,板块业绩优、估值低以及竞争格局持续改善,当前行业淡季是较好的布局时期。库存短期小幅积累。上周钢材价格维持高位震荡,五大品种社会库存上升39.92万吨、钢厂库存上升26.64万吨,受到梅雨季影响,需求有所延迟。上周螺纹钢社库、厂库分别升19.97、16.49万吨,热卷社库厂库分别升10.86、1.24万吨。上周五大品种钢材表观消费1047.96万吨,较2015-2020年同期平均水平高13.27万吨,目前供给已经接近峰值,而需求韧性较强,供需格局良好。高产能利用率下,钢价有望维持高位。

  钢铁行业正处于新繁荣的起点

  修订版《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办法》进一步确认了钢铁行业过去二十年产能扩张周期的结束,国泰君安研究认为当下正是行业新繁荣的起点。钢铁行业新繁荣将呈现以下特征:1)城镇化率提高和制造业发展背景下,需求继续上升,行业将迎来供需长周期错配,钢价大幅波动结束,未来行业持续景气。2)兼并重组加速,行业龙头优势明显。行业集中度快速上升,龙头企业议价权提升。行业龙头通过持续的优化管理、提升效率最终降低成本。同时绿色发展将拉开龙头与其他企业的成本差距,龙头将产生超额收益。行业产能周期结束后,扩产能的模式不再,未来行业资产负债率下降、分红上升,行业逐渐向轻资产转变。3)电炉快速发展。修订版《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办法》鼓励电炉发展,电炉钢占比或将快速提升,由于电炉开启灵活的特点,供给与需求匹配度增强,价格波动性降低。4)优特钢持续发展,中信特钢000708)、抚顺特钢600399)等个股,估值从周期品切换到成长逻辑。5)行业中长期盈利中枢的上修,ROE上升。

  钢铁行业将保持长周期景气

  上周五大品种钢材周产量为1114.52万吨,环比前一周增加10.18万吨,钢材产量已接近峰值,上升空间有限。上周全国高炉开工率61.19%,较前一周下降0.55个百分点, 6月11日全国电炉开工率为71.15%,较前一周上升1.92个百分点。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1至5月,全国累计生产粗钢4.73亿吨左右,较20年同期上升13.9%。在全球复苏背景下,欧美钢价持续攀升,日本钢价也有所上涨,国内钢材全年需求依然旺盛,钢铁行业将保持长周期景气。

  国泰君安研究认为,随着业绩释放,钢铁板块逐步进入配置窗口。继续推荐板材三大龙头华菱钢铁000932)、宝钢股份600019)、新钢股份600782),受益南钢股份600282);螺纹三小龙方大特钢600507)、三钢闽光002110)、韶钢松山000717)。从电炉钢占比上升的角度,推荐成长股方大炭素600516)。同时推荐特钢标的甬金股份603995)、广大特材、中信特钢、抚顺特钢、永兴材料002756)、久立特材002318)。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yf

0

+1
  • 中信海直
  • 苏交科
  • 万丰奥威
  • 安达维尔
  • 春光科技
  • 同为股份
  • 万安科技
  • 金盾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