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持续上涨 需求难以替代 煤炭期股联动上涨

2021-07-27 09:55:19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7月27日早盘,煤炭相关期货上涨,焦煤主连和焦炭主连纷纷大涨,A股市场中,煤炭开采加工和煤炭概念板块联动上涨,截止发稿,兖州煤业600188)涨停,山西焦煤000983)、晋控煤业601001)、平煤股份601666)、山西焦化600740)等均有表现。

  消息面上,近期,降雨天气影响了铁路运输,港口动力煤调入量未明显恢复。多雨天气下,电厂耗煤有下降但仍处于高位,电厂补库采购积极,而港口市场煤存货较少,高卡煤稀缺,下游对高价接受度逐渐提升,煤炭价格继续上涨。

  国盛证券研报称,炼焦煤是钢铁冶炼过程中不可缺少的原材料,位于煤焦钢产业链的最上游,在产业链条上具有重要地位。从储量来看,我国炼焦煤储量占我国煤炭总储量的20%~25%,属于稀缺资源。就产量而言,晋鲁皖为主。

  短期:国内、进口双收缩叠加需求递增,价格迭创新高。供应层面:国内、进口供应收缩明显。短期而言,环保、安全的高压检查有望维持常态化(尤其山东、河南等地),将限制焦煤有效供给的释放。我国无限期停止澳煤进口,澳洲炼焦煤因品质、总量均难以替代,此举进一步收紧焦煤供应。需求层面:2021年焦化产能处于补缺过程,全年焦化净增产能约3700万吨/年,利好焦煤需求持续增长;焦炭价格连涨8轮,吨焦盈利可观,为焦煤价格持续上涨提供空间。价格:焦煤供需缺口凸显,焦煤价格强势运行,将持续创高。

  中长期:焦煤需求难以替代,且供应收缩幅度大于需求。焦煤、焦炭作为炼钢还原剂,较难通过其他技术实现大范围替代。目前具备替代传统长流程炼钢潜力的技术工艺主要有短流程电炉钢(废钢资源难以支撑钢铁的原材料需求+难以生产纯净钢板)和氢能炼钢技术(氢气成本高昂、储氢较难),均存在一定发展障碍。此外,焦煤后备资源储备不足,未来几乎无增产潜力;存量矿井面临资源枯竭等风险,近年来洗出率持续下降。中长期来看,焦煤供给收缩幅度远大于需求,供需格局持续向好。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yjj

0

+1
  • 中信海直
  • 苏交科
  • 万丰奥威
  • 安达维尔
  • 春光科技
  • 同为股份
  • 万安科技
  • 金盾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