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产政策逐步落地 钢铁板块大放水 短期情绪波动能否带来介入良机?

2021-08-02 10:08:19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8月2日,早盘钢铁板块大跳水,截至发稿,马钢股份600808)、华菱钢铁000932)、三钢闽光002110)、太钢不锈000825)、新钢股份600782)等跌幅超前。

  7月28日,财政部发布了《关于取消钢铁产品出口退税的公告》。自2021年8月1日起,取消公告所附清单列示的钢铁产品出口退税。具体执行时间,以出口货物报关单上注明的出口日期界定。其中,涉及23个钢铁产品的税则号。

  需求持续走弱

  上周(7.26-7.30)全国建筑钢材成交量均值16.54万吨,周环比下降1.81万吨。据Mysteel数据测算显示,螺纹钢表观消费330.9万吨,周环比下降20.3万吨;热轧板卷表观消费310.0万吨,周环比下降8.2万吨。

  供给持续下降

  上周全国高炉开工率(163家)57.04%,周环比下降0.56pct;唐山钢厂产能利用率64.27%,周环比下降0.91pct。五大品种全国周产量共1006.8万吨,环比下降25.8万吨。

  在8月钢市传统淡季,需求对价格的权重影响反而要退居其次,核心是供给端限产政策的变化。近日政治局会议提出要纠正运动式“减碳”,先立后破,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这种表态导致市场对后期钢铁产量压减信心出现明显动摇,周五夜盘成材期货明显下挫。

  开源证券认为政治局会议的表态于钢铁而言并不具有针对性,但从钢价大幅波动的反应来看,显示资金对供给端存在较强假设,即之前期货盘面的升水已经隐含了较高的限产预期。

  开源证券表示,从各地方政府与工信部表态来看,下半年钢铁限产依然存在较大可能性,市场资金带来的短期情绪波动反而带来板块介入良机,建议逢低关注个股布局机会,主要受益标的包括华菱钢铁、太钢不锈、宝钢股份600019)等。另外,锂盐下游需求旺季将至,供给相对刚性背景下后期锂价提涨概率较大,锂矿迎来布局良机,重点推荐永兴材料002756)。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yf

0

+1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蓝海华腾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天齐锂业
  • 广哈通信
  • 辉煌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