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板块午后异动拉升 政治局会议强调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 券商称产业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

2021-08-02 13:44:49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8月2日,工业互联网板块午后异动拉升,截至发稿,维宏股份300508)、中联重科000157)涨停,赛意信息300687)、鼎捷软件300378)、科大智能300222)、三丰智能300276)、朗新科技300682)涨超10%,用友网络600588)涨超9%,东方通300379)、华中数控300161)等多只个股也纷纷跟涨。此外智能制造方向的A股上市公司机器人300024)也快速拉升涨停。

  消息面上,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会议中提到要“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加强基础研究,推动应用研究,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华安证券600909)表示,工业软件作为典型的“卡脖子”技术关键领域,同时涉及到基础研究和应用生态,对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可控至关重要。开源证券指出,当前国产工业软件在快速发展,逐渐实现对国外软件的替代,“卡脖子”难题有望被攻破。

  产业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

  开源证券认为,当前工业软件发展环境向好,正在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

  (一)产业层面,数字化逐渐向工业领域渗透,推动工业软件领域的技术变革;

  (二)政策层面,自2015年《中国制造2025》提出以后,陆续出台多项政策支持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的发展;

  (三)国际形势的变化,让国产化成为大趋势,并且形成了工业企业与工业软件企业合作开发的良好环境;

  (四)国产工业软件企业也赢得资本层面的青睐,为工业软件的研发与创新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

  产业链公司动作频频

  事实上,近期工业软件上市公司也动作连连。7月22日,中望软件面向全球用户正式发布中望CAD2022,该版本对底层核心技术进行深度打磨,实现了核心技术的自主化,同时大幅度提升了软件的运行效率、强化了绘图功能,更好地助力企业提质增效及数字化转型。

  7月26日,宝信软件600845)发布自主研发的工业控制系统的核心部件――大型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产品,面向冶金高端装备工艺需求,秉承开放的系统架构设计理念,提供了一整套强大的软硬件控制平台。

  投资方面,开源证券表示,高度重视工业软件投资机遇,重点推荐宝信软件、中控技术、中望软件、赛意信息、盈建科300935)、鼎捷软件等,其他受益标的包括霍莱沃、容知日新等。

  华安证券则建议从4条主线把握投资机遇:

  (1)智能汽车:中科创达300496)、德赛西威002920)、道通科技、锐明技术002970)、千方科技002373)。

  (2)工业软件:中望软件、霍莱沃、中控技术、用友网络、盈建科、宝信软件。

  (3)人工智能:科大讯飞002230)、大华股份002236)、海康威视002415)、虹软科技。

  (4)网络安全和信创:奇安信-U、安恒信息、深信服300454)、启明星辰002439)。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zx

0

+1
  • 深城交
  • 中信海直
  • 金盾股份
  • 浪潮信息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华体科技
  • 宁科生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