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期之王”本周迎反弹 此前运价持续暴涨已惊动美国国会 下半年运力供给依旧不足!

2021-08-03 14:28:57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8月3日,午后航运板块拉升,截至发稿,中谷物流603565)触及涨停,中远海控601919)、中远海发601866)、中远海特600428)等跟涨。

  中谷物流上周以来截至今日七连阳,股价累计涨超37%,股价再创新高。

  与此同时,有“周期之王”称号的中远海控股价在本周也迎来反弹。

  7月的国际集装箱运输市场延续了上半年不断上涨的走势。7月29日,Drewry公布的最新一期World Container Index显示上海至鹿特丹运价达到$13352/FEU,与上月同期相比上涨11.5%;上海至洛杉矶运价达到$10503/FEU,与上月同期相比上涨22.9%。

  集运港口拥堵情况并未改善,船舶周转率较低,运力消耗严重,各大班轮公司继续采取跳港和取消航线的措施。全球主干航线综合准班率从往年正常的70%跌至23%左右,将近八成班轮无法按时靠泊作业。

  运价持续暴涨,各类附加费频出,加重了贸易成本,已经惊动了美国国会,拜登于7月9日签署《促进美国经济竞争的行政命令》,应对不断高企的运价。在国会和白宫授权下,美国联邦海事委员会已于7月20日成立特别行动组,启动针对集装箱班轮公司附加费的稽查工作。一位资深班轮公司从业人员称,行业正在见证历史。

  从运力需求来看,美国和欧洲消费者较高的的家庭储蓄有利于促进消费需求。随着全球疫苗接种率的提高和疫情封锁措施的逐步解除,出行和消费需求会逐渐增加,这有助于推动旅游和生活方面的支出。下半年是国际集运市场的传统旺季,西方的感恩节、万圣节和圣诞节集中在第四季度,欧美进口商需要提前数月备货,补库需求有望持续至年底。

  从运力供给来看,夏天是台风高频季节,最近一个月码头作业受天气封港的情况将会增多。

  从长期来看,码头拥堵、码头工人缺乏、拖车不足、铁路疏运不畅、空箱调运不及等一系列问题均将大幅降低船舶周转效率,运力损失严重。据统计,全球25%的集运运力被消耗在泊位上,船舶准班率仅有两成,这样的情况难以在下半年得到改善。变异病毒扩散和罢工事件进一步影响了港口和内陆供应链系统。北美空箱积压的库存数量时高时低,这是由于供应链紊乱事件使得空箱调回亚洲变得愈发复杂且困难。

  方正中期期货认为未来一个月,运价依然以涨为主。下半年,运力供给不足问题依然会长期存在。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yf

0

+1
  • 科瑞技术
  • 科森科技
  • 长电科技
  • 中信海直
  • 雅本化学
  • 宁科生物
  • 华生科技
  • 丰山集团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