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三机构一致最看好的10金股

2021-08-04 03:32:15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利好
导语: 周三机构一致看好的十大金股:南山铝业正式进军再生铝产业,开拓铝原料供给新来源;艾德生物Q2业绩增速有所收敛,新品布局梯队有序。

  南山铝业

  正式进军再生铝产业,开拓铝原料供给新来源

  事件:2021年8月2日,公司发布公告拟与联合新材料共同出资设立“龙口南山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合计投资3.3亿元,公司拟出资1.98亿元,占注册资本60%,联合新材料出资1.32亿元,占注册资本40%。合资公司主要从事再生铝保级综合利用项目,回收源以公司生产厂废料及市场回收易拉罐为主,投资建成后,公司将新增10万吨再生铝合金产能。

  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构筑,有效提升铝加工原料端供给。公司现有81.6万吨电解铝产能及下游125万吨铝材加工产量,公司需外购约40万吨电解铝以满足铝加工需求。

  布局再生铝回收项目一方面为公司提供生产过程中铝废料回收途径,同时提升原料端自供率、增厚产业链盈利空间。公司引进国外多室炉熔炼工艺,实现再生铝保级使用。假设单吨再生铝可实现约1000元综合成本节约,则10万吨产能可兑现约1亿元年化利润空间。

  国内“双碳”政策目标下,铝资源回收有望替代电解环节形成铝材原料新来源。有色行业“双碳”政策规划下,占据有色行业超70%碳排放规模的电解铝环节明确产能管控,已规划产能投放放缓,新产能难以落地。再生铝不仅可实现废料再生利用,且能耗不足原铝生产5%,明显减少碳排放,且在具备废料回收路径下具备良好经济效益,未来再生铝有望成为国内铝加工原料供给核心增量。考虑到国内当前铝板带箔材回收规模尚待扩张,提前构筑废铝端原料来源途径有望优先抢占区域市场,并为再生铝规模提升提供原料端基础。

  公司在山东打造完整铝产业链,布局再生铝有望优先锁定省内废铝来源。公司在山东龙口45平方公里内构筑由氧化铝至铝材深加工完整产业链,地方产业内具备区域性优势。当前时点公司前瞻性布局再生铝,有望提前锁定省内罐料及其他铝废料回收源,为后续再生铝规模扩张提供基础。另一方面考虑到未来电解铝价格或将涵盖碳排放成本,再生铝环节凭借低能耗有望持续提升经济价值,为公司开拓利润增长新空间。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3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0.68、37.88、44.80亿元,对应PE分别为20.1、16.3、13.8倍。我们认为,公司高端化产线放量增长具备可持续性,利润增长模式将开启新篇章。再生铝产业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构筑及盈利空间,继续看好公司业绩长期增长潜力,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产品产销爬坡不及预期风险;新能源车市场规模增长不及预期风险;汽车轻量化发展方向变革风险。

  药石科技

  2021年半年报点评:业绩超我们预期,毛利率提升配合CDMO业务扩张带动公司高成长

  事件:公司2021H1实现营收6.21亿元,同比增长35.24%;实现归母净利润3.81亿元,同比增长336.52%;扣非归母净利润1.45亿元,同比增长77.16%;经营性现金流净额1.90亿元,同比增长59.33%。

  Q2业绩超我们的预期,公司毛利率提升明显。公司2021年Q2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36亿元,同比增长16.16%,实现归母净利润3.11亿元,同比增长426.81%,主要系公司Q2完成对联营企业浙江晖石16.5%股权的收购,形成2.22亿元利得。公司2021年Q2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8046万元,在上年同期高基数的基础上同比增长42.96%,创单季度业绩新高。分产品类型看,2021H1公司实现公斤级以上收入4.96亿元,同比增长42.36%;实现公斤级以下产品收入1.16亿元,同比增长30.78%;实现技术服务收入948万元,同比减少57.85%。同时公司公斤级以上收入与公斤级以下收入分别实现毛利率43.80%与73.14%,较上年同期分别增加5.95pct与2.58pct,体现出公司毛利率随着自有产能的构建和产能利用率的提升,业务结构转向高毛利业务,而逐渐抬升。

  基于分子砌块业务持续拓展,客户数量与项目数不断增加。公司分子砌块技术平台全球领先,持续拓展化合物数量并对产业链进行整合。2021H1公司对近700个化合物进行研究分析,新增500余个热门分子砌块,基本已覆盖当前热门靶点化合物如SHP2、BTK等抑制剂的关键片段,2021上半年共设计6000个分子,进一步扩大了分子砌块范围。基于自身分子砌块领域优势,公司持续对产业链整合,提升项目吸引力。2021H1,公司形成订单的客户数722家,同比增长5%,其中公斤级以上项目客户数105家,同比增长25%,销售额500万以上客户数27家,同比增长42%。项目数方面,公司2021H1承接的项目中,有320余个处在临床前至临床II期,29个处在临床III期至商业化阶段;除以上项目外,另有350余个公斤级以上项目。基于分子砌块优势业务,客户数量与项目数量的开拓驱动公司业绩高速成长。

  产能持续扩张,CDMO业务高速发展。2021H1公司CDMO业务收入增长44.43%,完成428个项目。公司持续推动API项目落地,2021H1API服务项目21个,其中9个为国外客户项目。与此同时公司产能持续扩张,通过控股浙江晖石、建设山东药石制剂生产基地等进行产能建设。自有产能的扩大为未来CDMO业务的增长奠定基础。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由于公司毛利率提升以及2021H1较高投资收益,我们将2021-2023年归母净利润2.65/3.89/5.58亿元,上调至5.26/4.52/6.28亿元,当前市值对应2021-2023年PE分别为67/78/56倍,公司2020-2023年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有望超50%,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产能扩张不及预期;订单波动影响;汇兑损益风险等。

  晶盛机电

  与应用材料香港合资成立公司,收购丝网印刷和硅片检测资产完善光伏设备布局

  事件:公司公告拟与应用材料香港以增资方式(增资15000万美元)成立合资公司科盛装备,增资完成后,晶盛机电300316)持有科盛装备65%股份(增资9750万美元);应用材料香港持有科盛装备35%股份(增资5250万美元)。

  同时科盛装备拟出资12000万美元,收购应用材料公司旗下位于意大利的丝网印刷设备业务及位于新加坡的晶片检测设备业务,以及上述业务在中国的资产,产品主要应用于光伏、医疗保健、汽车、消费电子等领域。

  投资要点

  与应用材料香港成立合资子公司,强强联合共促发展

  应用材料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和显示设备制造商,晶盛机电以长晶技术为核心,为中国光伏硅片环节长晶炉龙头,此次晶盛与应用材料香港强强联合,晶盛具备的先进制造能力及成本控制优势,有望与应用材料的先进工艺技术及理论深入融合,协同效应明显实现双赢。

  丝网印刷机是电池片的核心设备,同时技术难&壁垒高

  收购标的的丝网印刷机业务的主体是意大利Baccini,2015年以前全球丝印设备市场基本被Baccini垄断,随着PERC替代传统铝背场电池,截至2021年8月,按丝印机销量口径统计,迈为股份300751)的增量市占份额最高,达70%以上,所以Baccini丝印机的主要对手是迈为股份。此次晶盛控股子公司收购Baccini,有望依托Baccini积累的先进技术快速切入电池片环节。

  丝印机是电池片环节的核心设备,PERC时代的整线价值量占比是27%,按照最新210电池片尺寸分析,单GW价值量是5000万元左右;HJT时代的印刷机整线价值量占比是15%,单GW价值量也是5000万元左右。

  兼并收购拓展光伏设备产品线,晶盛机电打造光伏设备的平台化布局

  通过此次股权收购,晶盛的光伏业务从硅片环节,顺利延伸至电池片环节。

  公司过去主业是硅片环节的长晶设备单GW对应价值量为1.7亿元左右(单晶炉1.4亿元(含税),切片机0.3亿元左右(含税))、智能化加工设备、叠瓦组件设备。今后增加了电池片设备,将会逐步打通从硅片到组件的全流程设备,进一步打造光伏设备平台化布局。

  光伏设备从专业化分工进入平台化整合阶段

  回顾晶盛机电的发展历史,公司最大的机遇是把握了单晶替代多晶浪潮后,作为独立第三方的设备商的优势,快速占领了除隆基外新增市场的80%以上份额,当前电池片处于HJT技术革命中,此时晶盛机电介入电池片环节,意味着未来电池片环节玩家将变多&技术实力整体增强;与此同时,各家光伏设备公司均在完善版图布局,表明光伏设备市场大,行业整体机会多,技术迭代快,综合来说利好设备商长期发展进步。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光伏设备是晶盛机电的第一曲线,第二曲线是半导体大硅片设备放量,第三曲线是设备到材料的延伸(蓝宝石+SiC),我们维持公司2021-2023年盈利预测,净利润分别为13.92/19.67/26.95亿元,对应PE为59/42/30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设备竞争格局变化,下游扩产不及预期。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yf

0

+1
  • 万丰奥威
  • 艾艾精工
  • 永悦科技
  • 青海春天
  • 合锻智能
  • 超越科技
  • 泰尔股份
  • 亚威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