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

2021-12-07 10:37:37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记者从多个信源了解到,支农、支小再贷款自2021年12月7日起下调0.25个百分点,下调后3个月、6个月、1年期再贷款利率分别为1.7%、1.9%、2%。这是时隔一年多人民银行再度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2020年7月,央行彼时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不过,有观点认为,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的下调并不能看作是政策利率“降息”。光大证券601788)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张旭曾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我国中央银行政策利率体系由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短期政策利率)和MLF利率(中期政策利率)组成,再贷款、再贴现利率并非政策利率。在当前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中,央行主要通过中期借贷便利(MLF)、公开市场逆回购等政策利率释放利率调控信号,并引导DR007等市场基准利率以政策利率为中枢运行,最终影响到贷款等金融产品的利率。(e公司)

  相关阅读:

  刚刚官宣,央行万亿级降准来了!利好这些板块

  人民银行表示,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决定于2021年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4%。

  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就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答记者问时表示,此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

  上述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的目的是加强跨周期调节,优化金融机构的资金结构,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更好支持实体经济。一是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增强金融机构资金配置能力。二是引导金融机构积极运用降准资金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三是此次降准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通过金融机构传导可促进降低社会综合融资成本。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ljh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