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水利】政策红利频频加码!今年还有6000亿规模左右投资待释放

2022-05-26 11:21:32 来源: 同花顺C闻 作者:C闻

  在高层频繁吹风的背景下,水利行业的市场预期正在打开。

  5月26日,水利板块在市场还一片萎靡的状态下,已经带头冲高,当前涨幅达1.77%。个股方面,钱江水利600283)、诚邦股份603316)、华设集团603018)、交建股份603815)涨停,陕西建工600248)、湖南发展000722)等个股纷纷跟涨。其中钱江水利至今已3连扳。

  消息面上,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意见指出,重点盘活存量规模较大、当前收益较好或增长潜力较大的基础设施项目资产,包括交通、水利、清洁能源、保障性租赁住房、水电气热等市政设施、生态环保、产业园区、仓储物流、旅游、新型基础设施等。

  此外,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优化审批,新开工一批水利特别是大型引水灌溉、交通、老旧小区改造、地下综合管廊等项目,引导银行提供规模性长期贷款。

  从市场的角度来看,近期稳增长的基建、促消费的汽车等板块都是市场交易的主线,水利板块也承袭了这一主线。此外,水利板块近期的钱江水利3连板也带动了板块情绪。

  短期仍有利好在路上:今年仍有6000亿规模左右的水利建设投资逐步释放

  水利作为基建的一部分,历来是典型的投资驱动。根据水利部信息,重大水利工程每投资1000亿元,可带动GDP增长0.15个百分点,新增就业岗位49万。因此,水利投资对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将发挥重大作用。

  今年我国水利建设投资增速强劲。据水利部数据,截至4月底,各地已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95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5.5%。其中,1-4月全国重大水利工程新开工9项,投资规模约300多亿元。

  而后续来看,水利部预计今年中国将完成水利建设投资8000亿元以上,仍有6000亿规模左右的水利建设投资或将在接下来逐渐释放效能。

  A股投资建议

  浙商证券601878)从2个角度给出相关的投资建议

  (1)从估值弹性角度,优选估值最低的中国铁建601186)(4.1倍)。22Q1公司水利电力工程新签合同额117.4亿元,同比高增210.26%。

  (2)推荐包含水利建设的新能源基建中国电建601669)、中国能建601868)。中国电建水利水电建设市场占有率高达50%以上;中国能建4月28日签约湖北蕲春抽水蓄能电站,装机1.2GW,投产后预计每年贡献当地税收1亿元。浙商证券判断新能源基建业绩均有望实现15%以上复合增长,当前仅10倍左右PE,重点关注。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苏交科
  • 万丰奥威
  • 安达维尔
  • 春光科技
  • 同为股份
  • 万安科技
  • 金盾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