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汽车:沈亚楠先生将辞任本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

2022-12-09 16:32:16 来源: 同花顺7x24快讯

  理想汽车公告,第三季度收入为93.4亿元人民币,预测为96亿元人民币。预计第四季度交付量45,000至48,000辆之间,比2021年第四季度增长27.8%至36.3%。理想汽车预计第四季度营收为165.1亿元至176.1亿元,市场预期为175.4亿元。自2023年1月1日起,沈亚楠先生将辞任本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自2023年1月1日起,马东辉先生将获委任为本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自2022年12月12日起,谢炎先生将获委任为本公司首席技术官。

  此前报道

  终于放榜!“毛利率之王”理想汽车距盈亏平衡还有多远?

  本周五港股盘后,理想汽车将公布今年三季度业绩。国内暂无券商覆盖,国外分析师预计理想汽车Q3营收95.98亿元,同比增长23.44%;经调整净亏损9.3亿元,去年同期经调整净利润3.36亿元;同比由盈转亏,较二季度的亏损6.41亿元也有所扩大。

  核心汽车业务:Q3交付量略超预期  L9单月交付破万顺利实现产品过渡

  提到造车新势力,交付量是绕不开的话题。

  今年9月份,理想汽车管理层将Q3交付量下调为25500辆,三季度实际交付量为26524辆,超出高管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8月交付量不佳,缘于车型交替导致销量阶段性不振、零部件工厂交付延迟及CEO李想“言论失误”所致;而在9月份,理想新车型L9交付10123辆,是首个单月交付量过万且售价在40万以上的中国品牌车型,实现比较顺利的产品过度。

  理想在9月末还发布了L7、L8两大新车型,不过对三季度的业绩没有影响。

  毛利率 毛利率 重点关注毛利率!

  理想汽车虽然交付量最少,但毛利率在造车新势力中一骑绝尘,被认为是最先能扭亏为盈的新势力车企,市场也给予了认可。

  “蔚小理”同为造车新势力,但自3月份全部登陆港股以来,三者股价走势差异显著。理想汽车走势最强,蔚来次之,小鹏最弱。

  究其原因,是金融大环境紧缩下,投资者看重的指标发生了变化。

  2020年市场流动性极度充裕之时,全球利率处于历史低位,投资者更加看重成长性,以ARK基金为代表的高增长亏损股狂飙突进,而造车新势力均处于亏损、高增长状态,符合当时市场的炒作标准。

  进入2022年,随着全球通胀高企,各国央行开启激进加息模式,金融市场流动性迅速收紧。在此基础上,投资者也不再过度关注成长性,而是更看重扣非净利润、毛利率等实实在在的盈利硬指标。小鹏汽车此前多次夺得新势力销冠,但毛利率和销售均价都是最低,投资者不买账。相比之下,毛利率最优的理想汽车,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

  不过,这一情况在三季度得到了改观。

  以小鹏汽车为例,该公司Q3毛利率为13.5%,超出市场预估的12.1%,环比Q2的10.9%大幅改善,主要是由于产品组合变化所致。

  把时间拉长来看,小鹏今年Q3毛利率为近两年来第二高。

  随着毛利率大幅改善,小鹏汽车股价“一飞冲天”,财报发布次日飙涨近50%。

  综上所述,同顺投研团队认为,本次理想汽车财报最重要的指标是毛利率。明年新能源补贴将退坡,市场急迫地想知道,造车新势力中毛利率最高的理想,还有多久才能看到盈亏平衡,乃至扭亏为盈的曙光?

  市场人士对理想Q3毛利率预测大相径庭

  美银证券预期,理想汽车Q3毛利率将环比下跌7.4个百分点,至13.1%;主要由于理想One车型折扣率提高,加上消费者等待L8车型,致使理想ONE销量较预期疲弱。美银证券还表示,由于L9及L8贡献进一步增加,估计理想Q4交付量将环比上升75%至4.6万台;毛利率则改善至22.7%。

  但美银证券的预期有点过于悲观,多位华尔街分析师认为理想汽车Q3毛利率仍然能打。

  有多位分析师认为理想汽车Q3毛利率仍将好于预期,其中一个因素是L9车型的强劲交付数据。L9车型售价高于理想ONE车型,自然拥有更高的毛利率。

  彭博分析师表示,今年三季度理想L9销量占比可能接近40%,这种产品组合将带动毛利率在二季度21.2%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并可以抵消工厂利用率较低及新产品上市带来的成本增加。

  此外,随着大宗商品价格逐渐回落及提价战略,中国电动车制造商的成本压力可能已有较大幅度的缓解,小鹏Q3毛利率大超预期就是明证。

  理想汽车还能保持造车新势力“毛利率之王”的头衔吗?还要多久才能达到盈亏平衡?答案即将揭晓。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蓝海华腾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天齐锂业
  • 广哈通信
  • 辉煌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