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要闻:美国考虑加码银行支持 普京称将在白俄罗斯部署战术核武

2023-03-27 07:51:12 来源: 同花顺Knews
导语: 无惧鲍威尔放鹰、银行业震荡,美股三大指数上周均累计涨超1%;德银CDS一度暴涨,引发市场担忧,德总理紧急救火;普京:俄罗斯将在白俄罗斯部署战术核武器;美国考虑加码银行支持;微软威胁给竞争对手“断网”。

  3月27日消息,上周美联储议息会议,鲍威尔“放鹰”欲打消市场今年降息预期,欧美银行业危机尚未完全平息。不过美股仍震荡上行,三大指数均涨超1%。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五,德意志银行五年期CDS一度跳涨至2018年底以来的最高水平,市场担忧德意志银行是否会成为下一个瑞士信贷,一度引发市场担忧。但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紧急救火”,德意志银行没有值得担心的理由。他表示,德银已经从根本上对其业务模式进行了现代化和重组,并且“利润可观”。他还强调,欧洲的银行体系非常稳定并且有韧性。

  而周末,美国似有再度加码支持银行业的想法。据知情者消息称,美国政府正考虑扩大美联储对银行业的贷款支持,让地区银行第一共和银行有更多时间来支撑其资产负债表。政府官员尚未决定向该行提供什么支持,讨论还在初期阶段。扩大美联储在硅谷银行倒闭后推出的紧急贷款工具——简称BTFP的银行定期融资计划可能在考虑范围之内。

  除了银行业,外界还在密切关注美联储的利率路径。上周五,美联储3位官员“解封”,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称,已将美联储2023年利率预期提高至5.625%。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继续强调抗通胀仍是首要任务,可能需要进一步收紧政策。而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的立场似乎有所软化,卡什卡利称银行业压力加大了衰退风险,现在对下次利率会议做出任何预测还为时过早。目前,美联储利率掉期完全排除5月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

  地缘政治方面,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2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应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的要求,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已同意将在白俄罗斯领土上部署战术核武器。俄罗斯将从4月3日开始训练相关人员,7月1日前会在白俄罗斯完成战术核武器的储存设施建设。

  企业方面,26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论坛开幕,苹果CEO库克谈AI创新提速,发明者有责任保证技术被正确使用,并帮助人类。周鸿祎称中国大语言模型和GPT-4差距在两三年,GPT-6后可能会有意识。百度李彦宏表示文心一言和ChatGPT 的水平差了两个月,但可以追赶。

  【行情回顾】

  上周道指上涨1.18%,标普500指数上涨1.39%,纳指上涨1.66%。

  【一周前瞻】

  【周末要闻】

  普京:俄罗斯将在白俄罗斯部署战术核武器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2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应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的要求,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已同意将在白俄罗斯领土上部署战术核武器。俄罗斯将从4月3日开始训练相关人员,7月1日前会在白俄罗斯完成战术核武器的储存设施建设。普京说,俄罗斯已经帮助白俄罗斯重新装备了10架能携带战术核武器的战机,俄方还已将一定数量的可以携带战术核弹头的伊斯坎德尔导弹系统转移到白俄罗斯。但他没有透露在白俄罗斯部署战术核武器的具体时间。

  美联储官员“解封” 鹰派占上风

  上周五,美联储3位官员“解封”,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称,已将美联储2023年利率预期提高至5.625%。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继续强调抗通胀仍是首要任务,可能需要进一步收紧政策。而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的立场似乎有所软化,卡什卡利称银行业压力加大了衰退风险,现在对下次利率会议做出任何预测还为时过早。目前,美联储利率掉期完全排除5月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

  美国政府据称考虑加码银行支持 助第一共和等地区银行渡难关

  媒体周六援引知情者消息称,美国政府正考虑扩大美联储对银行业的贷款支持,让地区银行第一共和银行有更多时间来支撑其资产负债表。政府官员尚未决定向该行提供什么支持,讨论还在初期阶段。他们在考虑的众多选择中,有一种是,扩大美联储在硅谷银行倒闭后推出的紧急贷款工具——简称BTFP的银行定期融资计划。

  百度李彦宏:文心一言和ChatGPT的水平差了两个月 但可以追赶

  百度CEO李彦宏在和媒体对谈时透露,文心一言3月16日内测是他拍板的,他对文心一言达到的水准比较满意。文心一言发布后遇到了一些批评的声音,算是他预料之中。“按照团队现在的分析,我们水平差不多是ChatGPT 今年1月的水平。但是大家早就忘了 1 月份它是什么样子。”

  李彦宏说,虽然基础技术比较类似,但中美大语言模型的路线未来会有一些不一样,中国有自己特色的语言和文化,文心一言有些地方做的比ChatGPT好。

  周鸿祎:中国大语言模型和GPT-4差距在两三年 GPT-6后可能会有意识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期间,三六零601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以“人工智能与未来安全”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中国大语言模型技术水平和GPT-4的差距在2到3年时间,目前GPT的技术方向已经明确,不存在难以逾越的技术障碍,中国应当坚持长期主义精神,迎头赶上。

  周鸿祎预计,GPT-6到GPT-8人工智能将会产生意识,变成新的物种。在GPT-3.5的时候,周鸿祎预言它将长出“眼睛和耳朵”,目前GPT-4已经具有看图的能力,初步印证了周鸿祎的判断。随着GPT已经进化出了“手”和“脚”,能够通过接入互联网API拥有操控世界的能力。

  苹果库克谈AI创新提速:发明者有责任保证技术被正确使用 并帮助人类

  25日周六,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论坛的库克表示,“创新在中国发展很快的,我想它还会再加速。”当前全球在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创新速度是非常迅速的,这些技术将对人类产生重大影响。“公司认为让年轻人学会这一点非常重要,即使年轻人并不想成为程序员,他们也需要掌握一些编程能力,得知道编程所带来的可能性。”

  周六当天,苹果宣布,对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捐助增加至1亿元人民币。此次苹果新增的5000万元捐赠将资助为期三年的“智惠园丁”项目,着眼于中国欠发达地区的数字化教学,预计将影响超过12万名教师和200万余名学生。

  达利欧在中国表示:世界正处于“危险的边缘” 或面临三个“地震式”剧变

  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期间,全球最大对冲基金——美国桥水投资的创始人达利欧表示,巨额债务的货币化、财富和价值观的鸿沟引发的巨大内部冲突以及国际大国的冲突,这三种因素“正在推动所有时局的发生”。

  微软威胁给竞争对手“断网”:不许利用必应搜索数据开发人工智能

  3月26日消息,据报道,微软公司指责竞争对手利用其搜索数据开发人工智能聊天产品,违反了合同条款。报道称,微软公司威胁称,如果竞争对手不停止使用其互联网搜索数据作为自己的人工智能聊天产品的基础,它将切断对这些数据的访问。

  马斯克以200亿美元估值向员工提供股票奖励 对推特最新估值不到收购价一半?

  据美国媒体披露,马斯克3月25日在一封发给推特员工的邮件中称,他已以近200亿美元的估值向员工提供股票奖励。这一估值还不到马斯克为收购推特支付的440亿美元的一半,显示推特的市场价值正在下降。

  【财经日历】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深城交
  • 中信海直
  • 金盾股份
  • 浪潮信息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华体科技
  • 宁科生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