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银科技增收不增利,旗下你我贷仍投诉不止

2024-04-09 21:57:03 来源: 青岛财经网

  近日,嘉银科技发布了202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2023年,嘉银科技促成交易金额约881亿元,同比增长58.7%;实现营业收入约54.7亿元,同比增长67.1%;实现归母净利润12.98亿元,同比增长10.00%。

  然而,在营收、净利及促成交易金额等重要数据均大幅增长的背后,嘉银科技隐忧仍在。种种迹象表明,嘉银科技的获客成本正在走高,逾期率也处于回升态势。

  逾期率上升,获客成本走高

  在经历了2019年和2020年痛苦的市场转型后,嘉银科技重新走上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2021至2023年,嘉银科技的营收增速分别达到36.94%、83.74%、67.11%。

  但数据显示,2023年嘉银科技的营销费用高达15.39亿元,同比增加42.31%,不仅远高于同期的研发费用2.963亿元,也高于同期的归属净利润12.98亿元。嘉银科技解释称是获得借款人的费用增加所致。

  2023年第四季度,嘉银科技实现营收16.01亿元,同比增加51.80%;实现归母净利润3.678亿元,同比下滑30.99%,也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现象:

  嘉银科技解释称,2022年第四季度,嘉银科技下属的几个核心主体正式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资质,享受所得税减免,适用15%的所得税率。若将这一非经常性项目的影响扣除后,该季度与上季度同期的营收水平与净利润水平并无明显差距。嘉银科技2022年第四季度所得税为-4999万元,2023年第四季度所得税为6256万元。

  此外,2023年第四季度嘉银科技促成交易金额约201亿元,同比增长仅6.3%,较全年58.7%的增长率有较大差距。报告期内,嘉银科技的贷款促进服务收入为人民币7.684亿元,较2022年同期下降14.6%。嘉银科技表示,该减少主要是由于贷款促进服务收取的服务费减少,部分被公司促进的交易量增加的影响所抵消。嘉银科技不仅获客成本增加,增长空间也被压缩。

  除此之外,嘉银科技的逾期率也处于回升态势。嘉银科技在财报中称其2023年第四季度M3的逾期率保持在0.68%的水平,但该项指标较第三季度的0.52%有所上涨。此外,该公司M2、M4的逾期率分别为0.90%和1.48%,分别较第三季度增长0.24和0.18个百分点。

  种种迹象表明,嘉银科技的获客成本正在走高。然而,获客成本上涨,并不意味着投入转化效能的提升。

  这也说明,规模的迅猛扩张与严格的风控执行之间存在内在冲突。快速扩大业务范围会导致逾期贷款基数增加,虽然在某种程度上会暂时掩盖资产质量下滑的现象,但当增速放缓时,风险问题往往会突显出来,这是行业内热衷于急速扩展的平台所必须直面且无法规避的挑战。

  合规问题存疑,投诉量居高不下

  从传统金融业务转向更加注重科技驱动的发展模式,是近年来众多金融科技公司(FinTech)转型的普遍趋势。而从最初P2P借贷领域发展演变而来的金融科技公司,为了加强与原有互联网平台的品牌隔离,也顺势改名。

  比如,宜人贷在2019年更名为“宜人金科”;拍拍贷也于同年更名为“信也科技”;开鑫贷先是在2016年更名为“开鑫金服”,2020年又更名为“开鑫科技”。

  随着互联网金融整治和平台金融整改,金融科技公司纷纷进行更名,作为老牌P2P平台之一的嘉银科技也不例外,在业绩狂飙猛进之时,加入了更名大军。

  去年11月22日,嘉银金科正式宣布公司品牌更名为嘉银科技,并表示将全面聚焦科技战略,继续助推行业数字化、科技化、智能化的绿色升级。

  然而,笼罩在嘉银科技头上的投诉浪潮和资质疑云,却反映出其无法忽视的合规问题。

  嘉银科技2024年1月30日发表的《2023年消保白皮书》显示,该公司年内全流程累计拦截或干预反催收行为客户约5.25万人,识破345件非法金融黑产投诉,成功锁定20家代理机构,累计搜集到3364个黑产线索,监测到高风险黑产App共计1263款。

  公开资料显示,嘉银科技成立于2011年6月,由创始人严定贵抵押房子贷款,联合另外三名股东而成立。2019年5月,嘉银科技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旗下拥有两个主要的借贷品牌:“你我贷”和“极融”。“你我贷”和“极融”两个平台也成为嘉银科技重要的“输血”工具。然而,根据黑猫投诉平台的数据,嘉银科技旗下的这两个品牌都面临着大量投诉的问题。

  从投诉内容来看,两个平台的投诉主要涉及“暴力催收”“高额担保费”“贷后服务费”“砍头息”、被默认开通黑卡会员服务、利息过高等问题。

  比如,有用户反映在“你我贷”平台上申请借款时,被默认开通极享黑卡的会员服务,为此需要额外支付一笔会员费。另外,有用户在还款时发现,除需每月还本付息外,还需偿付担保服务费、贷后服务费,两项费用之和已超过用户每月需偿还的利息,因此实际综合年化利率接近36%。

  这些投诉表明,消费者在使用嘉银科技旗下借贷产品过程中遇到了诸多问题,包括但不限于对平台收费透明度、合规性以及客户服务等方面的质疑。

  黑猫平台显示,截至4月7日,你我贷的累计投诉量超过6.8万条,较2022年末增长约1万条,变相高利贷问题尤为突出。

  例如在3月31日,一名消费者表示自己在你我贷分12期借款5000元,每一期都有41元的担保费,总共被收取了492的担保费;另一名消费者称在你我贷借款8000元,被收取1440元服务费,加利息要总共还款10550元。

  青岛财经日报/首页新闻记者 高扬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