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葡萄酒在华受挫 国产葡萄酒迎良机?事实或许未必这么简单

2021-05-08 10:46:21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近日,A股葡萄酒逆势走强。5月6日A股葡萄酒股逆势走强,莫高股份600543)一度封涨停板,ST中葡逼近涨停。5月7日,其整体跌幅也低于大盘。


消息面上,中澳关系的关系或许是葡萄酒板块逆势走强的原因。5月6日,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发表声明表示,基于澳联邦政府当前对中澳合作所持态度,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自即日起,无限期暂停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澳联邦政府相关部门共同牵头的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



在中澳关系的变化下,澳洲葡萄酒在中国的日子并不好过。根据澳大利亚葡萄酒管理局(Wine Australia)发布的数据,在2020年12月-2021年3月,澳大利亚销往中国的葡萄酒金额仅为1200万澳元(折合约6023万元人民币),较前一年的3.25亿澳元暴跌了96%。此外,澳大利亚葡萄酒占中国进口葡萄酒市场份额也从以往的27.5%跌至5.7%。


澳洲葡萄酒在中国市场的式微必然会让出一些市场空间。


事实上,在澳大利亚葡萄酒销售大幅度下滑的2021年一季度,国产葡萄酒企业的业绩的确开始回暖。


根据财报,一季度张裕A、ST通葡600365)、ST威龙、ST中葡、莫高股份营收均实现增长,其中ST中葡营收增速达434.32%,ST通葡则以194.85%的增速占据净利润增速第一。同时,上述5家葡萄酒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达19.9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7.92%;总净利润达2.96亿元,同比增长75.67%。


不过,这与其上一年度较低的基数有关。以张裕A000869)为例,如果细看的话,将会发现张裕A的业绩相比2019年同期仍有不小的差距。


并且还需要注意的是,除了国产品牌外,其他国家的进口葡萄酒也将会分食澳洲葡萄酒空出来的市场。


国内老牌进口商港发集团也做了类似的调整,其董事长王健民去年末曾公开对媒体表示,澳洲葡萄酒被调查后,智利、阿根廷、南非等国的葡萄酒在中国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可能会对澳洲葡萄酒形成一定的替代。


王健民认为,中国市场对阿根廷、南非的葡萄酒有一定的认识,且口感上很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偏好,所以面对澳洲酒大概率会涨价的情况,进口商会优先选择与澳洲酒性价比相同的产品做替代。


另外,部分澳洲葡萄酒可能采用借道别国的方式,规避高额关税。据报道,澳大利亚顶级葡萄酒厂商美誉葡萄酒公司计划改为从智利和其它国家向中国出口葡萄酒,以此规避针对澳大利亚产葡萄酒的高额关税,该公司执行董事罗伯特·福伊认为,这一方法可以占领中国很大一部分市场。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