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握手言和” 拔除横亘17年的贸易障碍

2021-06-15 17:18:27 来源: 同花顺财经 作者:K-news

  美国和欧盟同意结束17年来在对空客和波音飞机补贴问题上的争端,该争端涉及价值约115亿美元的出口产品关税。

  彭博援引熟悉审议情况的官员称,欧盟委员会周一晚上与成员国讨论了该协议,以便与拜登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美国峰会之前使该协议顺利通过。该官员称,预计周二晚些时候将作出正式宣布。

  同样援引知情人士称,根据空客和波音的协议,未来所有的客机都将被要求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研发。

  这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议为跨大西洋国家援助合作的新时代奠定了基础。与此同时,欧盟与美国还发誓要结束关于钢铁和铝的单独争端,这表明拜登政府在重新建立欧美关系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一场17年的争斗

  这场争斗可以追溯到2004年,当时美国在世界贸易组织(WTO)就成员国支持空客公司开发商用飞机的问题向欧盟提出了法律诉讼。WTO认为,波音公司受益于美国的补贴以及太空和军事合同,这些合同支付了民用飞机的开发成本。

  在2019年,WTO授权美国对欧盟每年75亿美元的出口产品征收关税,因为政府对空客的支持。随后,欧盟赢得了对40亿美元美国商品征收关税的许可。

  虽然争端在特朗普政府时期不断升级,但随着谈判人员努力达成协议,双方于3月暂停了征税,征税范围从飞机零部件扩展到拖拉机、葡萄酒和奶酪等物品。

  英国由于脱离了欧盟,在12月就单方面暂停对美国的关税。

  钢铁、铝

  根据会议结论草案,欧盟和美国还将在即将召开的峰会上承诺取消与钢铝争端有关的关税。2018年,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对欧洲的金属出口征收关税。

  这些官员说,这个问题比较棘手,对联合公告草案中的确切措辞有来有往,但双方似乎同意在年底前推动一个最后期限。

  欧盟对美国的钢铝征收关税措施进行了报复,对价值28亿欧元(34亿美元)的美国进口产品征收关税,其中包括哈雷戴维森公司的摩托车、李维斯公司的牛仔裤和波旁威士忌。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hhd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