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太科技获4家机构调研:六氟磷酸锂产品以国内销售为主 2020年医药类产品占公司营收32.40%(附调研问答)

2021-07-07 13:20:54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永太科技002326)7月5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1年7月5日接受4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一、公司基本情况公司成立于1999年,并于2009年上市,总部位于浙江省台州市,主要生产基地分布在浙江、江苏、山东、福建、广东、重庆、内蒙古。公司主营业务以含氟精细化学品为核心,主要产品按照终端应用领域分为三类,包括医药类、农药类、锂电及其他材料类。其中医药、农药板块在纵向上构建了从中间体到原料药和制剂的垂直一体化产业链,锂电及其他材料类产品主要有锂电池材料(六氟磷酸锂、双氟磺酰亚胺锂等)、含氟液晶中间体等。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共实现销售收入8.53亿元,扣非后净利润8,612.76万元,同比增长892.04%。

  二、公司的主要核心技术经过多年发展,公司以氟化技术为基础大量投入研发,目前已经形成了四大核心技术。第一个核心技术是全球领先的定向氟化技术,可在苯环上任意位置定向引入氟原子;第二个核心技术是先进的手性酶催化技术,包括转氨酶技术、还原酶技术、水解酶技术等,能够显著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形成公司独特的技术优势;第三个核心技术是绿色反应技术,其中2,4,5-三氟苯乙酸获得了2017年国家专利金奖(全国只有20名);第四个核心技术是联产专利技术,公司实现了“同一起始原料生产各种产品”的生产模式,构建了综合性生产平台,能够将生产环节中产生的副产品综合利用,产品链上的品种绝大多数都可以单独作为产品销售,具有极强的市场应变能力和极大的产品结构调整升级空间。

  三、公司在锂电池材料行业的发展情况目前公司已正常生产高品质的六氟磷酸锂,并成功研发高品质、高效、高性能其它主流电解液添加剂如LIFSI(双氟磺酰亚胺锂)、LiDPF(二氟磷酸锂)、LiDODFP(二氟二草酸磷酸锂)、VC(碳酸亚乙烯酯)、FEC(氟代碳酸乙烯酯)等的商业化生产工艺。

  公司在锂电池材料方面的经营主体目前有两个,包括:

  1、控股60%的子公司邵武永太高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太高新”)。该子公司成立于2016年,位于福建省南平市,目前主要产品为六氟磷酸锂、双氟磺酰亚胺锂等锂电池材料,其中:六氟磷酸锂现有产能约2000吨/年,目前已在扩建的6000吨/年的项目进展顺利,预计于2021年底前总产能将达到8000吨/年,实际投产情况将根据项目进度而定。近期计划新增投资建设年产20000吨六氟磷酸锂及1200吨相关添加剂和50000吨氢氟酸产业化项目,全部建设期预计约为3年,可根据实际建设进度分次投产。

  2、控股100%的子公司内蒙永太化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内蒙古永太”)。该子公司成立于2019年,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主要产品为精细化学品,一期部分车间已于2021年4月进入试生产阶段,二期和三期项目近期开始建设。其中锂电池材料方面:年产5000吨VC和年产3000吨FEC的项目正在进行建设,在现有车间利旧设备进行改建。

  四、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公司将加强对既有生产设施的建设、升级与整合,继续提升公司管理水平、研发创新能力及环保水平,持续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尤其是重点客户的关系深化及需求挖掘,确保公司内生增长的持续性与成长性;同时,积极发挥公司的资本市场平台优势,实现内生增长与外延发展双路并举,从而加快公司发展壮大的步伐。

  未来几年公司将加大力度发展医药板块和锂电及其他材料板块。其中:医药板块方面,公司将立足于垂直一体化产业链平台,继续依托特色含氟中间体和手性酶催化技术等核心技术,在心血管、糖尿病、抗病毒、消化系统等领域深度发展;

  锂电及其他材料板块,公司将重点发展锂电池材料业务,根据市场需求继续开发新型含氟电解质锂盐,树立更高的行业地位。

  五、就部分问题进行了交流问:

  1、公司基于何种考量将电解液添加剂分别放在邵武永太和内蒙古永太两个生产基地生产?

  答:公司进行项目建设可行性分析时,充分考虑了产品上下游产业链的配套。本次在永太高新建设的添加剂产品与目前内蒙古永太正在建设的FEC产品添加剂虽然都要用到氟化技术,但其中一个用氟化氢作为原料进行氟化,另一个用氟化钾作为原料进行氟化。公司结合当地配套的上游产业分别放在永太高新和内蒙古永太两个基地进行生产,以充分发挥原料供应优势和产业链配套优势。

  问:2、六氟磷酸锂行业壁垒表现在哪些方面?

  答:首先,在技术方面,六氟磷酸锂生产过程涉及高低温、无水无氧操作、高纯精制、强腐蚀等因素,工艺难度较大;其次,在行业竞争方面,由于目前头部企业产量较大,成本控制能力较强,新进竞争者在成本和产量方面略有劣势

  问:3、公司建设VC和FEC项目有何竞争优势?

  答:首先,公司长期从事于有机氟化工的精细化学品生产,对于VC和FEC生产过程中所涉及的各项工艺流程均有涉猎。其次,VC和FEC项目是在已有的车间利旧原有设备进行改建,相对新建项目的建设周期短,扩建成本较低。

  问:4、本次扩产的20000吨六氟磷酸锂工艺有何改进?

  答:本次扩产项目的工艺,经过公司生产部门、技术部门的多次论证和研究,相对原有生产线的工艺有较多改进。其中最大的改进是可以更好地实现循环化经济。在原有生产线的工艺下,生产六氟磷酸锂将产生氯化氢、氟化氢副产物,需要发生后期处理成本,而本次新项目建设后,生产六氟磷酸锂的副产物是硫酸,可以回收用于生产氢氟酸,氢氟酸可以用于六氟磷酸锂等产品的生产,从而实现循环化利用,并降低生产成本。

  问:5、公司扩建的2万吨六氟磷酸锂进展如何?

  答:2万吨的扩建产能的相关设计、安评、环评等前期准备工作在有序推进中,将结合行业发展情况、市场情况和下游客户合作情况等统筹安排,根据实际建设进度分次投产。

  问:6、公司六氟磷酸锂和双氟磺酰亚胺锂客户有哪些?

  答:公司六氟磷酸锂和双氟磺酰亚胺锂产品目前以国内销售为主,部分产品出口,下游主要客户为锂电池电解液生产厂商。

  问:7、公司今年年底投产的6000吨六氟磷酸锂,其产能释放效率如何?

  答:项目建设投产后,一般需要经历产能爬坡的过程,时间长短主要受生产线运行状况、下游订单需求等各方面因素影响。由于该项目为扩产项目,具有相对成熟的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其产能释放速度相对较快

  问:8、公司未来产业布局如何?

  答:公司目前在浙江、内蒙古、福建、山东、重庆、上海等地均有生产基地,主要产品按照终端应用领域分为医药类、农药类、锂电及其他材料类,其中医药和锂电材料类将作为公司未来重点发展业务,农药为补充业务。公司近期逐步梳理战略布局,未来将形成以浙江(医药领域主要生产基地)、内蒙古(农药领域主要生产基地)、福建(锂电材料生产基地)为核心生产基地,山东、重庆、广东、江苏等地为辅助生产基地的整体布局。

  问:9、公司的医药类产品主要包括哪些?在公司业务占比多大?

  答:公司医药类产品涵盖心血管、糖尿病、中枢精神、抗感染、抗病毒等领域的关键含氟中间体、医药原料药和制剂。

  目前公司医药原料药产品主要包括子公司浙江手心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加巴喷丁、甲基多巴、卡比多巴、依托度酸等产品,医药制剂主要包括子公司佛山手心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盐酸雷尼替丁胶囊、多潘立酮片、诺氟沙星胶囊、五子衍宗软胶囊、麻仁软胶囊等,另外,公司子公司浙江永太药业有限公司申报的瑞舒伐他汀钙片、盐酸多西环素胶囊、加巴喷丁胶囊和美国永太申报的酒石酸美托洛尔等多个制剂产品简略新药申请已经获得美国FDA批准,具备在美国市场销售的资格。医药板块作为公司重点发展业务之一,2020年医药类产品占公司营业收入的32.40%

  问:10、公司已形成医药、农药板块垂直一体化产业链,是否有考虑形成电解液原材料的一体化产业链?

  答:公司主要从事含氟精细化学品,在化学合成方面有深厚的技术基础,近年来,公司先后通过自主研发布局了六氟磷酸锂、LiFSI、VC、FEC等核心电解液原材料及添加剂

  下游电解液的生产工艺目前尚未成为公司主要技术研发方向,公司将在充分发挥自己化学合成技术优势,基于公司对未来市场的判断做出合理的产业布局;

  浙江永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氟化工企业,主要从事医药、农药和电子化学品业务,主要产品类别包括液晶化学品、医药化学品、农药化学品和其他化学品,按照化学分子结构可划分为二氟、三氟、五氟、邻氟和对氟五个系列。公司是国家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并承担了多项“国家火炬计划项目”。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兴业基金基金公司傅畅畅
广发证券证券公司纪成炜
首创证券证券公司孙曌续、王帅
南土资产阳光私募机构胡孟汉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yjj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