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板块走强 出梅及高温天气来临 机构称煤炭价格有望逐步上行

2021-07-13 13:26:07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7月13日,煤炭板块走强,特变电工600089)、潞安环能601699)涨停,兖州煤业600188)、兰花科创600123)、山西焦煤000983)、晋控煤业601001)、新集能源601918)、陕西黑猫601015)等跟涨。

  期货方面,国内煤炭期货走高,焦煤主力合约涨超3%,动力煤主力合约涨超2%;焦炭主力合约短线快速拉升,涨超1%。

  动力煤价仍偏强,暂无大幅下跌风险

  华西证券002926)分析认为,本周下半周进入迎峰度夏的旺季,季梅雨季节已至尾声,全国多地迎来夏季高温,电厂日耗快速回升,显著高于历史同期水平。电厂库存仍处于同期明显偏低位置,但本周已然开启去库,我们认为电厂即使7月有进口和长协储备,要度过7/8两月的旺季仍有较重的补库任务。供给端来看,由于国内外进口价差并不悬殊,7月进口煤量的边际增量或有限,而国内产量本周来看虽恢复至6月的水平,但仍暂无明显的增产增供迹象。目前煤价仍处于高位,未来走势主要看国内增产兑现节奏和旺季需求爆发节奏如何,关键的时间点或即在未来1-2周。整体来看在需求支撑和电厂库存低位的情况下,我们认为除非政策直接压制,短期动力煤价仍偏强,暂无大幅下跌风险。

  出梅及高温天气来临,日耗迅速反弹,目前高于去年同期10%-15%,而全产业链煤炭库存尤其是电厂库存仍处低位,要度过未来两个月的旺季,电厂的补库形势较为严峻。此前煤炭板块连续两周调整基本到位,我们看好动力煤的短期强势价格和中报超预期的个股。

  焦煤供给端降明显收缩,价格有望逐步上行

  信达证券认为,本周,节后煤矿陆续复产,长时间停产后煤矿、洗煤厂基本都无库存,主流代表大矿个别优质矿井炼焦煤价格上调;短期来看,低硫的主焦和肥煤,以及高硫的主焦煤依旧相对短缺,虽然目前下游焦炭市场已经有趋弱降价趋势,炼焦煤价承压,但预计优质煤种相对抗跌,市场向下有所回调但无需太过悲观;中长期看焦煤供给受制于目前澳煤进口依然受限,蒙煤进口低位徘徊,产地安全环保监管严格,焦煤主产区煤矿事故频发或加速落后产能退出,后续焦煤供给端降明显收缩,价格有望逐步上行。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qzw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