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动乱或加剧供应短缺 钴板块涨幅跃居两市第一 机构坚决看多钴价短期表现

2021-07-23 10:04:34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7月23日,A股市场钴板块走强,跃居两市涨幅首位。截至发稿,钴板块涨幅达4.18%,板块中中国中冶601618)、鹏欣资源600490)、盛屯矿业600711)涨停,合纵科技300477)涨幅超16%,格林美002340)、中国电建601669)等个股纷纷跟涨。中国中冶在港股市场上也表现出色,截至发稿涨超11%。同花顺300033)数据显示,中国中冶旗下的巴布亚新几内亚瑞木镍钴项目2020年生产金属镍3.4万吨、钴2941吨。

  生意社数据显示,7月钴市行情延续6月趋势,钴价震荡上涨。7月22日,钴的市场最高均价已达385000元/吨。而在7月12日,钴的收盘价格为372166.66元/吨,当时相比2021年初价格增长已经近四成。

  钴是生产耐热合金、硬质合金、防腐合金、磁性合金和各种钴盐的重要原料。目前钴的消耗量近40%用于充电电池材料,如用于锂离子电池的钴酸锂,用于镍氢电池的氧化亚钴等。

  对于短期的钴价表现,中信建投601066)期货此前分析称,电解钴当前国内需求表现一般,但国内钴原料供应偏紧,且与海外钴价倒挂严重,钴价下跌空间不大,预计短期电解钴价格仍有上升空间。钴粉方面,碳酸钴货紧价高,成本支撑下,预计短期钴粉市场持稳运行。受南非暴乱引起市场对钴原料供给紧缺担心,部分钴盐企业停止对外报价。下游钴盐备货情绪下降,市场交易减少。国内钴原料紧张程度短期加剧,钴价看涨。

  新能源汽车需求支撑三季度钴市场

  从中期来看,钴的需求方面,华金证券分析称,海外电解钴价格上行、合金需求回暖、三季度电池材料需求增加预期,刺激国内钴系产品价格上涨。

  根据百川盈孚的预测,三季度钴需求将受益于新能源汽车持续放量,而钴供应受限于矿山品位下降、手抓矿管理趋严,造成供给增长低于需求增长,钴价将随之上移。2021-2022年钴行业或将维持紧平衡,2023年钴行业则有望转为供不应求。

  天风证券601162)杨诚笑认为,2020年开始,新能源车市场供给占比以及消费者可选空间大幅增加。低原料保障的小钴盐厂从今年4月中旬开始亏损,经过3个月左右的库存去化,下游库存已降至历史偏低水平。预计未来5年,全球新能源车用钴量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9%,现有钴盐产能远不能满足电池厂扩产需求,全球钴行业将持续处于紧平衡状态。

  从新能源汽车对于锂电池的需求来看,钴的价格与锂有一定程度的捆绑。目前,华安证券600909)、民生证券、光大证券等机构均看好钴在三季度的表现。

  无钴电池或带来隐忧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近日,蜂巢能源在江苏举行了首款无钴电池量产下线仪式,这意味着全球首款无钴电池走出实验室,正式实现量产,蜂巢能源也因此成为全球首家突破无钴电池技术难关且正式量产的电池企业。

  公开消息显示,此次量产下线的无钴电池的能量密度为240wh/kg,容量为115Ah-MEB产品。该款电池具有高安全性、高能量密度、高循环寿命和低成本的核心优势。相比同级别的高镍三元电池,该款无钴电芯循环寿命可达到3000次以上,能轻松通过150℃的热箱测试和140%SOC的过充测试, 拥有 GB / IEC62660 / UL2580/ UN38.3等多项标准认证。

  这一事件是否会对钴的相关个股造成冲击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zx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