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创下近三月新高!稀土永磁板块走强 机构称产业或存三重预期差

2021-07-29 13:43:43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7月29日,稀土永磁板块走强,截至发稿,龙磁科技300835)涨超10%,英威腾002334)、焦作万方000612)、有研新材600206)、中国宝安000009)、北方稀土600111)等多只个股涨停,五矿稀土000831)、华宏科技002645)、钢研纳克300797)等涨超9%,大地熊、金力永磁300748)等个股纷纷跟涨。



  消息面上,南方稀土公布了本周中重稀土挂出厂价,氧化镝、氧化铽、氧化钬、氧化钆等多个品种本月连续上调4次。

  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编制的中国稀土价格指数显示,7月以来,国内稀土价格不断攀升,该指数累计上涨20%,创下近三个月新高。自去年年底开始稀土价格进入快速上行区间。值得注意的是,稀土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均超预期释放。

  展望未来,供给端方面,近期工业和信息化系统产业政策与法规工作视频会议提出推动《稀土条例》尽快出台,天风证券601162)指出立法进程的加速为供给刚性持续优化再加码。

  需求端来看,天风证券认为,中期短维度,伴随新能效标准执行,国内家电变频空调占比/钕铁硼渗透率持续提升,有望带来2021-2022年空调用磁材年化增速持续超过60%;长期维度,预计伴随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提升对于高性能钕铁硼需求拉动超过6万吨(至2025年);消费电子企稳,龙头磁材厂持续扩张,补库需求带来轻重稀土价格联动上涨有望持续,产业链毛利率水平实现充分回归。

  产业存三重预期差 或将迎戴维斯双击

  东北证券近日的研报中指出,稀土产业中或存在三重预期差,可能迎来戴维斯双击:

  1)产业变革下估值体系或迎重构。当前稀土可类比2015-2016年的锂和2018年的钴,新能源上游材料属性正逐步强化,未来十年稀土需求增速或达10%以上,龙头公司对应增速有望超20%。同时稀土供给端更优。

  2)未来三年供不应求,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提升。下游电动车赛道长坡厚雪,同时风电、变频空调等领域亦多点开花,将充分打开稀土需求空间,而国内外供给弹性均较弱,预计2021-2023年稀土镨钕将分别短缺1442/4529/7935吨,行业景气度有望不断提升。

  3)Q3-Q4涨价确定性较高。本周缅甸疫情仍较严重且封关延续,四川暂未复产,而随电动车等下游产业旺季到来,供需或持续抽紧,叠加当前产业链库存极低(本周氧化镨钕库存继续环比下降4.8%至2900吨),三四季度稀土涨价确定性强。

  因此,东北证券称,稀土板块将或将迎接戴维斯双击,把握拥有全球定价权的核心资产价值重估机遇。相关标的:北方稀土、五矿稀土、包钢股份600010)、盛和资源600392)、厦门钨业600549)等。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zx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