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业、养殖业板块大幅拉升 口粮安全再获中央强调 猪价季节性反弹已在途中!

2021-08-02 11:04:07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8月2日,早盘种业、养殖业板块大幅拉升,截至发稿,荃银高科300087)、大北农002385)、牧原股份002714)、温氏股份300498)等领涨,新希望000876)、湘佳股份002982)、北大荒600598)等纷纷跟涨。

  消息面上,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抓好秋粮生产,确保口粮安全,稳定生猪生产。粮食安全和生猪生产是中央高层较为重视的民生问题,近期屡屡被提及,显示了中央政府对保障口粮安全、稳定生猪生产的决心。

  根据农业农村部统计显示,1-7月全国农作物累计受灾6300多万亩,比去年同期少9000多万亩,比近5年同期少1.2亿亩;目前受灾最重的河南,粮食作物受灾1000多万亩,主要在蓄滞洪区。从全国来看,目前双季晚稻栽插已基本进入尾声,秋粮的播种面积基本落地,预计今年秋粮面积12.9亿亩以上,比去年有所增加。

  其中玉米种植面积增加较多。我们认为随着粮价景气度上行,库存逐步消化,国内种业基本面将实现显著改善,龙头种企在新的销售季的品种销售有望实现量价齐升。

  生猪生产方面,目前全国已经恢复到正常年份水平,提前半年完成了前期的三年行动方案确立的目标任务。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21年6月末,全国生猪存栏4.39亿头,恢复到2017年年末的99.4%,其中能繁母猪存栏恢复到2017年末的102.1%。今年上半年,猪肉产量2715万吨,同比增加35.9%。近期,河南等地发生洪涝、台风等灾害,导致全国有1.5万家养殖场户受灾,倒塌损毁的圈舍427.6万平方米,死亡生猪24.8万头,大牲畜和羊4.5万头(只),家禽644.6万羽,直接经济损失22.5亿元;但从全国面上看,畜牧业生产秩序总体正常,洪涝灾害对全国畜产品生产影响有限。

  截至7月29日,全国外三元生猪均价15.6元/公斤,较上周下跌0.6元/公斤。

  海通证券预计随着消费边际改善叠加前期体重较大的商品猪供应基本消化,猪价有望迎来季节性反弹走势;目前养殖板块个股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建议关注成本优势明显的龙头企业的投资机会。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yf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