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持优势种业企业发展!重要文件即将下发 种业概念股持续异动走强(附板块龙头股一览)

2021-09-09 09:56:30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9月9日,继昨日尾盘拉升之后,种业概念股再次异动走强,截至发稿,敦煌种业600354)涨超9%,神农科技300189)涨近6%,登海种业002041)、隆平高科000998)等个股纷纷跟涨。

  9月8日,农业农村部消息,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表明要扶持优势种业企业发展。全面研究梳理种业企业阵型,分类型拉出重点龙头企业名单,强化具体指导、重点支持,促进种业龙头企业与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种业基地紧密对接。要让更多优势企业牵头承担种业科研攻关任务,鼓励金融机构创设品种权、土地经营权、养殖设施、机械设备等抵押质押贷款,提高企业融资可及性、便利性。

  唐仁健还指出,中央即将下发《种业振兴行动方案》,这是继1962年出台《关于加强种子工作的决定》后,再次对种业发展作出重要部署,是我国种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国际粮食减损大会将于2021年9月9日-11日在中国济南举办。据悉此次大会将以“减少粮食损失浪费促进世界粮食安全”为主题。有券商分析师认为这或将进一步催化种业行情。

  种业:农业的芯片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种子是农业种植和加工的前提,是农业产业链的起点和基础,是推动现代农业生产进步的最主要动力。种子对农业和整体经济的影响日益增强,其重要性日益凸显。

  但是当前,我国种业自主创新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有些品种单产水平还有较大提升空间,核心技术原创性不足、商业化育种体系不健全。

  行业政策频出

  在这一背景下,种源安全提升至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近半年来行业政策迭出:

  5月29日,种子法修订座谈会明确建立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是加强种业知识保护产权保护的核心。

  7月5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侵害植物新品种权纠纷案件具体应用法律问题的若干规定(二)》,加大种子产权保护力度。

  7月6日,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国家级玉米、稻品种审定标准(2021年修订)》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修订版和2017版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增加了一致性和真实性审定条款,新增玉米/稻同一品种在不同试验年份、不同试验组别、不同试验渠道中DNA指纹检测差异位点数<2个;申请审定品种与已知品种DNA指纹检测差异位点数分别≥4/3个。

  7月9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种业振兴行动方案》,表明国家决策层做大做强种业的决心。

  8月1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十四五”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建设规划》。

  具有创新能力的龙头企业或最受益

  政策环境的风气云涌,势必带来新的投资主线。当前多家券商发布的研报都认为,在当前这一环境下利好具有创新能力的龙头,行业集中度将快速提升:

  太平洋证券研报指出,随着《种子法》以及《条例》修订的落地,种业发展外部政策环境将朝着有利于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方向去进一步完善,这有利于激发行业龙头的原创动力,从而增强其研发和品种优势,提高产品市占率。

  中信证券研报也表示。种子行业经过几年去库存周期,当前行业格局已经明显改善。伴随着玉米等农产品价格的大幅上涨,种植产业链进入上行周期,种业板块2021年中报业绩同比增长,特别是玉米种子龙头登海种业盈利高增。此外,政策对于种业振兴的支持持续增强,认为在政策的支持下,种子同质化严重问题有望得到显著改善,具有创新能力的龙头企业得到政策支持和鼓励,没有核心创新能力的中小企业将加速被淘汰,行业集中度进入快速提升期。

  同花顺ifind数据库显示,相关概念股

  1、隆平高科: 国内种业龙头,全球种业排名第十,主要产品为杂交水稻种子、杂交玉米种子、杂交辣椒种子、蔬菜瓜果种子等等,其中杂交水稻的市占率达到30%。巴西隆平拥有国际一流的育种研发体系,也是针对冬季玉米、夏季玉米全生态区域种质资源储备最齐全的公司之一,经营品种主打高端、中高端市场,市场份额位居巴西本土市场前三。

  2、荃银高科300087):集农作物种子科研、生产、国内外营销等业务于一体的高科技种业企业,首批获农业部颁证的农作物种子“育繁推一体化”企业,公司农作物种子综合实力居全国第三位,其中杂交水稻种子业务居全国第二位,海外业务居国内同行业前列。

  3、登海种业:公司是国内玉米种子繁育推广一体化龙头企业,在国内玉米种子生产规模中处领先水平,到内蒙等三大基地改建完成,公司制种规模可以达到5800万公斤,募资项目完成后,公司的制种规模有望攀上全国第一的高位,参与国家863项目“转基因技术培育优质玉米自交系及”。

  4、丰乐种业000713):国内种业龙头之一,主要产品是水稻种子、无籽西瓜种子、大豆种子,分别与中国农大、浙江大学等合作, 运用其转基因技术及材料与公司现有品种相结合,做了相应的技术储备。

  5、万向德农600371):公司是我国玉米种业龙头公司,公司是玉米种业龙头之一, 公司共有国审玉米品种7个,省审玉米品种21个,向日葵审定品种13个,牧草品种4个,棉花国审品种2个,小麦国审品种1个。还拥有3个育种中心,5个育种站和48个试验站,18万亩育种生产基地。

  相关报道

  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即将下发:发展一批“专精特新”企业

  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发表署名文章:全力以赴推进种业振兴。唐仁健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种业振兴。习近平总书记7月9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强调保障种源自主可控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中央即将下发《行动方案》,这是继1962年出台《关于加强种子工作的决定》后,再次对种业发展作出重要部署,是我国种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zx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