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探秘】开勒股份 公司在国内HVLS风扇行业处于领先地位

2021-09-22 17:21:07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开勒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大型工业风扇(即HVLS风扇)的研发、生产、销售、安装及相关技术服务。

  【公司亮点】

  公司在国内HVLS风扇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积累了众多行业内的知名品牌客户和应用场景。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为上海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海市松江区专利工作示范企业,并建设有松江区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相关产品被认定为上海市节能产品(2015-2018)、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

  2018年-2020年,主要产品为HVLS风扇的子公司有浙江开勒、欧比特300053)、观智机械、印度开勒、墨西哥开勒。公司以“风行天下,誉满全球”为愿景,致力成为全球HVLS风扇行业领先的产品及服务提供商,为客户营造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财务状况】


  2021年1-9月,公司营业收入预计为2.80亿元至3.0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44%至34.4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6,000万元至6,5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03%至17.0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5,300万元至5,8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26%至18.47%。2021年1-9月,公司营业收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等经营业绩较2020年同期有所增长,主要原因是:2020年1-9月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业务受到一定影响;随着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2021年1-9月公司各项业务逐步恢复,经营情况较为良好。

  【行业前景】

  HVLS风扇能够为客户营造流动循环、自然舒适的空间环境,提升人体舒适 度,同时实现节能环保的效果,符合国家相关法规政策的要求与引导。其中,《劳 动法》第五十四条规定“用人单位必须为劳动者提供符合国家规定的劳动安全卫 生条件和必要的劳动防护用品,对从事有职业危害作业的劳动者应当定期进行健康检查”;《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第六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根据国家有关规 定,合理布局生产现场,改进生产工艺和操作流程,采用良好的隔热、通风、降 温措施,保证工作场所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要求”;《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及实施细则指出公共场所应当保持公共场所空气流通,空气、微小气候(湿度、 温度、风速)等项目应符合国家卫生标准和要求。综上,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 活水平的提高,国家法规政策对基层劳动环境和公共场所卫生环境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为HVLS风扇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HVLS风扇广泛应用于厂房车间、仓储物流以及公共场所等领域,应用场景丰富,为客户改善工作生活环境、节能降耗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随着下游应用领域的发展以及渗透率的提高,HVLS风扇市场前景广阔。

  HVLS风扇的下游应用与发展,除了受其自身的产品特征与功能影响外,还受到配套安装维护服务体系的影响。相较于美欧等发达国家或地区市场,国内HVLS风扇生产服务具有一定的成本优势。其中,生产制造方面,国内在制造设备、土地购置和厂房建造等固定生产要素以及劳动力、零部件及原材料等变动生产要素的投入上价格相对较低,有利于行业的迅速发展。

  【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


  【潜在风险】

  1、社保缴纳数据存疑

  此前招股书曾披露,2017年末至2020年6月末,开勒股份301070)的员工人数分别为249人、308人、376人、521人,其中社保缴纳人数分别为236人、290人、329人、462人。

  而最新的招股书显示,2018年末、2019年末和2020年末,公司(合并口径)员工总数分别为308人、376人及453人,其中社保缴纳人数分别为290人、329人和408人。

  对比发现,开勒股份由2020年6月末的521名员工突然降到2020年末的453名员工,短短半年时间内员工流失多达68人。

  同时,《壹财信》还发现,招股书与企信网上工商年报披露的社保缴纳人数不一致。

  2、东方证券一石二鸟

  公开资料显示,开勒股份曾于2015年挂牌新三板,并于2017年8月终止挂牌,随即启动了IPO计划,再度展开上市辅导,并选择了中信证券作为保荐机构。

  但在2020年5月30日,中信证券与开勒股份终止辅导协议。终止协议中称,鉴于2018年开勒股份的经营业绩情况未如预期,双方经友好协商,一致同意终止上市辅导。

  随后仅隔一个多月后于2020年7月7日,开勒股份选择了东方证券作为保荐机构,再次重启IPO进程,而东方证券还有另一层身份,为发行人的间接股东。

  招股书披露,保荐机构东方证券的全资子公司上海东方证券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东方投资”)担任发行人股东河南宏科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下称“河南宏科”)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并间接持有开勒股份的股份。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syg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