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美板块持续走强 双节来临 市场需求格外火爆 行业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喜人

2021-09-24 13:34:04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9月24日,医美概念持续走强。截至发稿,板块涨幅达2.24%,个股方面,奥园美谷000615)涨停,贝泰妮300957)涨超11%,昊海生科、国际医学000516)、华熙生物、开能健康300272)等个股涨超7%,鲁商发展600223)、哈三联002900)等个股纷纷跟涨。

  从6月1号创下阶段高点之后,医美概念持续回调,此次反弹若能持续,板块K线将站稳30日均线。

  伴随着双节的到来,近日医美市场再次火热起来。据证券时报报道,深圳一家中型医疗美容机构工作人员表示“临近中秋国庆,预约医美的顾客多了很多,特别是需要恢复期的项目,很多顾客都会趁假期来做,我们中秋、国庆头几天的客人排得很满。”

  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喜人

  据统计,A股医美板块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收40.28亿元,实现同比增长98.90%。拉长时间看,最近五年的行业复合增速达到44.90%。

  其中,爱美客300896)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33亿元,同比增长161%,实现归母净利润4.25亿元,同比增长188%;华熙生物实现营收19.37亿元,较去年上半年同比增长104.44%,净利润3.61亿元,同比增长35.01%;昊海生科实现营业收入8.51亿元,同比增长71%,归母净利润2.31亿元,同比增长739%。

  医美产业链利润主要集中在中上游

  根据申万宏源证券000562)分析师王立平的采访,医美产业链可以细分为上游的原料上,中游的耗材商,下游的医美机构:

  1)上游原料生产商:从事透明质酸、胶原蛋白等原料的生产,行业集中度较高,盈利能力较高,毛利率90%左右,净利率30%-40%左右。

  2)中游医美耗材生产商:主要生产销售医美终端透明质酸、肉毒素、胶原蛋白等针剂,由于行业技术与拿证壁垒较高,是医美产业链中盈利能力最强的一环,毛利率高达90%,净利率在40%-65%。另外是医美器械制造商主要从事能量源类医美器械设备的研发和生产,盈利能力一般,净利率通常在10%-20%左右。

  3)下游医美机构:包括公立医院的整形外科、皮肤科,以及民营医疗美容机构,竞争格局分散。由于人员薪酬、营销费用、耗材成本三座大山挤压,盈利能力较弱,净利率一般在5%-10%。

  行业监管趋严

  不过当前,行业也面临着监管趋严的状况。此前为遏制医疗美容乱象,进一步净化医疗美容市场,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网信办、公安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国家邮政局、国家药监局、国家中医药局8部门联合印发《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将于6月―12月联合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

  8月2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就《医疗美容广告执法指南(征求意见稿)》发布征求意见,其中指出,将重点打击制造容貌焦虑的医美广告问题,首当其冲的即是下游的互联网医美平台。监管部门还划定了十条红线,触犯将予以重点打击。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王立平认为相关政策短期影响市场情绪,长期利好行业健康稳定发展,利好龙头公司集中度提升。结构上来看:对于药械端,已经在消费者心中具备品牌力与知名度的大单品影响较小,对新品的推出有一定影响;对于机构服务端,渠道机构较直客机构影响较小,拥有品牌力及老客占比高的大机构影响较小。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zx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