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耗双控交易增加 绿电涨价促进企业利润弹性提升 绿电疯狂何时止?

2021-09-28 10:29:45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9月28日,绿电板块继续强势上涨,其中晋控电力000767),太阳能000591)涨超9%,节能风电601016)、申能股份600642)等纷纷跟涨。值得注意的是,太阳能近一月涨幅70%,涨势较强。


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布《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对于之前新能源消费考核机制进行进一步完善,其中提出合理设臵能源消费总量指标,并向各省下达五年目标。同时鼓励可再生能源消费,可再生能源免计考核。

目前阶段下纳入电力交易范围的为拥有风电&光伏发电站的电力企业,同时绿电需求旺盛的情况下,风电与光伏的装机容量也会进一步快速增加。能耗双控政策下绿电交易需求增加,更是引爆了市场对于绿电板块的情绪,今日绿电一片大涨。

另外,购电方最终支付的绿电电价的构成为成交价(给发电企业)+输配电价(给电网)。9月26日,天津日报报道称天津市首笔绿电市场化交易顺利达成,在本次交易中,用电企业为绿色电力的环境价值额外支付0.04元/千瓦时,上浮力度较大。因此市场化交易的最终结果,即在现在无补贴的绿电价格基础上直接上涨,将为运营风电&光伏电站的企业带来利润弹性。相关分析人士称,近期缺电的现象也将继续提升绿电涨价的预期,为企业带来更大的利润弹性。更大的利润预期更是稳固了市场对绿电的追捧,绿电狂潮,不知何时终止?

安信证券指出,能耗双控政策下绿电交易需求增加,未来有望打开新能源运营绿电交易溢价空间。建议关注新能源运营龙头【龙源电力】【大唐新能源】【节能风电】。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syg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