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概念盘中快速拉升 新型储能管理规范发布 未来5年行业复合增长将超50%

2021-09-29 10:16:53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9月29日,储能概念从水下快速拉升走强,截至发稿,涨幅有所回落。个股方面,首航高科002665)、国电南自600268)、积成电子002339)涨停,科泰电源300153)涨超10%,能辉科技301046)、鹏辉能源300438)涨超6%,星云股份300648)、中银绒业000982)等个股纷纷跟涨。

  消息面上,据国家能源局官网9月28日披露,国家能源局近日印发《新型储能项目管理规范(暂行)》,其中明确,新型储能项目管理要坚持安全第一、规范管理、积极稳妥原则,包括规划布局、备案要求、项目建设、并网接入、调度运行、监测监督等环节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管理规范》在并网运行方面提出了要求。其中规定,电网企业应公平无歧视为新型储能项目提供电网接入服务。电网企业应按照积极服务、简捷高效的原则,建立和完善新型储能项目接网程序,向已经备案的新型储能项目提供接网服务。中关村储能产业联盟副秘书长李臻表示,明确“无歧视”并网,将有助于消除储能参与电力系统服务的物理阻隔。

  李臻还指出表示,随着储能产业的快速发展,对储能项目进行规范管理非常必要。《管理规范》的出台,能够解决储能项目建设环节中的问题,进一步引导新型储能安全、有序、健康发展,为储能规模化发展保驾护航。

  当前正处在储能方向产业政策的密集出台期

  2021年下半年以来国务院与国家部委在储能方向的产业相关政策布局力度显著提升。

  7月15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出台了《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加快推进储能产业发展的原则和目标,提出到2025年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达3000万千瓦以上,接近当前装机规模的10倍,极大提振了行业信心。

  7月29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的通知》,将进一步拉大峰谷电价差,建立健全尖峰电价、季节性电价等机制,为储能设施商业价值的实现提供空间,目前已有广东、江苏等8个地区响应,如广东最大峰谷电价差将达1.1735元/度。

  8月10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自建或购买调峰能力增加并网规模的通知》,鼓励新能源发电企业通过自建或购买的方式配置储能或调峰能力

  8月底,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对《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讲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明确提出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管理应建立“企业负责、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的管理机制。据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相关政策密集出台,体现了国家大力发展储能产业的决心。

  未来5年新型储能的年均复合率增长率将超过50%

  储能产业发展的大背景是新能源在能源体系中地位的不断上升。在碳中和成为共识背景下,全球范围内可再生能源装机量和供应比例不断攀升,2020年累计装机容量达2799GW(其中太阳能/风能分别装机714/733GW,渗透率25.5%/26.2%),派生对应的储能需求。

  随着可再生能源占比增加,电力系统的调节能力不足问题凸显,将制约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储能技术可平抑电能供需矛盾,提高风光消纳维持电网稳定,为新能源发电的刚需配套。

  根据CNESA数据,截止2020年,我国新型储能的装机规模为3.28GW。红塔证券601236)按照2025年实现进行测算,未来5年新型储能的年均复合率增长率将超过50%,新型储能行业发展空间广阔。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zx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