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探秘】新瀚新材 芳香酮产品专业生产商 傅克反应主要生产基地之一

2021-10-11 15:30:36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江苏新瀚新材301076)料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芳香族酮类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特种工程塑料核心原料、光引发剂和化妆品原料等产品。

  【公司亮点】

  公司客户覆盖SOLVAY(索尔维)、VICTREX(威格斯)、EVONIK(赢 创)、IGM(艾坚蒙)、SYMRISE(德之馨)及久日新材等国际知名化工集团 或境内外上市公司。2020 年度报告披露其在全球香精、香料、芳香化学品及相 关化妆品原材料市场占有率达到10%。

  公司深耕芳香酮领域十余年,已经形成了从实验室到工业化生产的系列产品研发及生产体系,积累了8项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与10项非专利技术;公司自2014年起获得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并于2017年11月、2020年12月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复审。2018 年 12 月,中国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认定公司为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并授予公司优秀民营科技企业奖。

  【财务状况】

  公司2017-2020年度净利润、营业收入如下:


  【行业前景】

  随着国家产业政策的持续鼓励、支持,以及下游应用技术的成熟,特种工程塑料核心原料、光引发剂及化妆品原料等产品的市场空间将持续增长。

  首先,包括核心原料生产、合成及加工在内的特种工程塑料产业属于国内外新兴的材料产业,并且获得了众多应用厂商及政府部门的支持与认可。《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名录(2017 年版)》、《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 《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名录(2019 年版)》等产业政策持续鼓励特种工程塑料等先进材料的应用和发展,实现国家产业升级的中长期目标,将对特种工程塑料等先进材料的需求有较大的促进作用。而且,国内PEEK生产厂商的技术逐步成熟,国外PEEK生产厂商持续加大在国内的 PEEK 产能扩张。 未来随着产业链的不断壮大成熟,以及应用研发的不断突破,PEEK的应用范围及市场规模也将进一步扩大。同时,PEEK 等新型材料的应用研发,也有赖于在纯度、成本、产品认知等方面具有综合优势的原料生产商,甚至开展原料端与应用端的联合开发。因此产品质量过硬、生产工艺成熟的原料供应商,将有望充分享受行业市场及技术不断提升所带来的发展红利。

  其次,在宏观产业政策、制造业升级以及自身技术提升三个主要因素的驱动下,包括光引发剂生产在内的光固化材料产业将有望实现快速发展:国家《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涂料、油墨及胶粘剂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等环保政策,对涂料、油墨等产品的环保要求持续提高,对使用环保型涂料、油墨提出明确计划,将有效促进包括光引发剂在内的相关产品的市场空间增长;光固化技术特别是 UV 光固化技术,作为一种高效、环保、节能、适用性广的材料处理和加工技术,能够匹配各类生产工艺、应对各类产品需求,实现低耗能、高效率的大规模自动化生产,进而替代传统溶剂型涂料、油墨、胶粘剂等材料,更能够适用于未来智能制造领域;UV光固化领域的UVLED、水性UV光固化配方产品等新技术、新产品逐步成熟,将有利于拓展产品应用场景,进一步扩大光固化材料在涂料、油墨、通信、消费电子以及航天军工等领域的市场空间。

  【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


  【潜在风险】

  1、供应商、客户由于环保及安全生产要求发生停、限产,从而影响公司生产经营的风险

  针对制造业企业的环保和安全生产风险,报告期内中央环保督查组、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各省环保部门及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不断加大对制造业企业的环保和安全生产检查。尤其是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化工园区某企业发生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全国各地进一步加强了对化工园区进行整顿治理,公司个别供应商被要求停产。如未来政府部门对环保、安全生产实施更为严格的监管措施,将可能对本公司供应商或客户的生产经营造成影响,进而对公司的原料供应、产品销售产生不利影响。

  2、国内行业人才和技术储备相对薄弱

  芳香族酮类产品下游应用领域广泛,包括特种工程塑料、光固化材料、化妆品原料、医药及农药等领域,且新材料的发展和市场拓展不断催生出新的应用场景。为满足不同应用领域客户的个性化需求,需要科研人员既具备有机化学、合成工艺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经验,也需要对下游应用市场产品特性、应用前景等方面有深入了解。目前国内行业内具备复合型专业背景、对下游应用理解深刻的研发人员仍较为缺乏。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syg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