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久见!动煤期货高位竟能连续涨停 山西遭强降雨供需更紧 煤炭板块再次加速上涨

2021-10-12 09:43:31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0月12日,煤炭概念异动拉升,截至发稿,上海能源600508)涨超8%,兖州煤业600188)、山煤国际600546)、中煤能源601898)涨超5%,中国神华601088)再涨3%,板块涨幅一片大好。


  消息面上,山西遭遇强降雨,60座煤矿停产,煤炭缺口更加严峻,11日皇岛港Q5500动力煤平仓价2050元/吨,较上一交易日涨250,短期缺口不仅无法缓解而且有扩大之势。

  昨日,今日,动力煤期货主力合约两次封板涨停,再次创下历史新高。港股煤炭股也纷纷走强,兖煤澳大利亚涨14.86%,南南资源涨7.53%,伊泰煤炭涨5.58%,兖州煤业涨4.99%,中国神华、中煤能源涨约4%,易大宗涨3.57%。国海良时期货分析师吕欣表示,导致这次涨停的主要原因是山西大水使增产保供、冬季补库受到了一定阻力;同时电价上浮减轻了发电厂的采购压力。从基本面来看,9月份的煤炭增产还是不及预期,各环节库存仍然处于历史低位,供需矛盾未明显改善。


  另外,从供给方面来看,虽然保供从7月就开始多管齐下,各种政策频繁发布,例如增加露天矿临时用地、永久用地,部分煤矿可以先生产后补手续,产能置换等等,但是目前为止放量效果却并不理想,加上今年水电较差,旺季主要依靠火电供电,煤炭供弱需强的状况更加严峻。

  不过,目前来看,国家对增产保供、保障民生的决心显而易见,最近市场上也不断传出内蒙、陕西地区新增产能的消息。相关政策强调:在保障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尽快推动产能释放,以保障好群众生活和冬季取暖用能,确保发电供热用煤特别是东北地区冬季用煤用电。

  信达证券指出,全面看多煤炭板块,继续建议关注煤炭的历史性配置机遇。建议关注3条投资主线:一是低估值、高股息动力煤龙头兖州煤业、陕西煤业601225)、中国神华;二是兼具资源稀缺性和显著成长性的平煤股份601666)、盘江股份600395);三是国有煤炭集团提高资产证券化率带来的外延式扩张潜力较大的山西焦煤000983)及晋控煤业601001)。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syg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