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政府也计划大力兴建风电厂? 风电成为世界能源转型“宠儿” 板块触底拉升

2021-10-14 13:46:33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0月14日,风电板块拉升回暖,天奇股份002009)、中际联合605305)、积成电子002339)、明阳智能601615)等多股涨停,力星股份300421)、新风光、永福股份300712)涨超10%,天顺风能002531)、运达股份300772)等纷纷跟涨。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11个交易日板块回调达15%,这次风电的大涨也是满足了市场对于风电板块的期待。


  消息面上,美国当地时间10月13日,美国内政部长德布哈兰德宣布,拜登政府正计划扩建美国沿海地区风力发电厂,从而扩大美国海上风电的产能,推进政府应对气候变化的计划,加速实现清洁能源经济的目标。风电不只是在中国掀起浪潮,更成为世界能源转型的重要一环。

  10月1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对外发布。通知明确提出,有序放开全部燃煤发电电量上网电价,燃煤发电电量原则上全部进入电力市场,通过市场交易在“基准价+上下浮动”范围内形成上网电价。市场交易电价上下浮动范围,从现在的上浮不超过10%、下浮原则上不超过15%,扩大为上下浮动原则上均不超过20%,高耗能企业市场交易电价不受上浮20%限制。电力现货价格不受上述幅度限制。安信证券指出,未来电力有望进一步回归商品属性,电力运营商未来盈利能力有望提升。除此之外,会议指出要加快推进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利好新能源板块进一步发展。

  另外随着“双碳”目标的确立,国内风电装机中枢有望明显上移,我们测算十四五/十五五期间国内年均新增风电装机规模有望超过50/60GW。与此同时,过往的周期性扰动因素正逐步消退,一方面风机大型化趋势下风电成本快速下行,行业进入“成本下降-需求扩张”的良性循环;另一方面特高压、储能等电力基础设施的完善使得风电消纳形势明显好转。此外,分散式风电、老旧风场改造等新增市场亦有望贡献较大装机增量。


(图片来自华创证券研报)

  华创证券指出,为达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消费比重为20%,2030年风电总装机至少800GW的目标,未来10年我国风电总装机年均增速需保持11%的水平。随着陆上平价时代到来,政策倒逼产业降本,激发行业活力,看好风电行业的长期发展。在风电大型化的趋势下,具备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受益,建议关注金风科技002202)、天顺风能、金雷股份300443)、日月股份603218)、节能风电601016)等。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syg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